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博晋侯鸟尊将赴北京大学展出

发布时间:2018-04-20 10:33:5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博镇馆之宝晋侯鸟尊将赴北京大学展出

  山西晚报4月19日讯(记者孙轶琼)2018年“五四青年节”适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将赴该校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加“北京大学120年校庆特展”,同时参加展出的还有晋侯墓地出土的2件晋侯稣钟。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大学校内的鸣鹤园中,是中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所考古专题博物馆。

  能在山西博物院之外看到鸟尊,是件难得的事情。此次鸟尊之所以能亮相北大,是因为山西考古队与北京大学早有渊源。上世纪70年代末,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与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考古队合作,在位于“河汾之东”的“天马——曲村遗址”进行了试掘和大规模调查。后来轰动整个考古学界的“晋侯墓地”就在这里。晋侯墓地目前共发现大型墓葬9组19座,其中7座于20世纪90年代遭到盗掘,1座于20世纪90年代末被盗,其余11座保存完好。从1992年春开始,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抢救性发掘,到2000年底,19座墓全部清理完成。

  据了解,鸟尊出土于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时已经残损为碎片,经北京大学专家拼合、除锈、复原,最终绽放出夺目光彩。自山西博物院建成开放以来,鸟尊作为山西博物院院徽的原型,成为当之无愧的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此次鸟尊赴京展出,不仅为展览带去三晋文明的光彩,更希望以此答谢将晋侯墓地众多精彩文物带给广大观众的北大考古人。

  正因如此,4月20日至5月中旬鸟尊不在山西博物院展出,如果您想专程去山西省博看鸟尊,还望另行择日前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