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太原:循环经济要全民参与

发布时间:2018-04-24 14:14:41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循环经济要全民参与

  为了建设清洁高效的低碳之城,在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过程中,太原市将把循环经济“3R”原则贯穿到企业生产及社会系统的各环节和全流程,激发循环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和城镇循环发展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和循环发展。

  “3R”原则,指的是减量化(reducing)、再利用(reusing)和再循环(recycling)三种原则的简称。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

  太原市将节约集约利用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加强全过程管理,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对各级政府和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组织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积极开发利用再生水、矿井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建设节水型社会。

  强化节约集约用地管理,盘活存量低效利用土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投资开发强度和产出效益。

  积极研制和推广节电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努力降低资源消耗,加快废弃物资源化过程,重点解决工业“三废”的回收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

  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推动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发展以煤基固废、冶炼废渣为原料的新型建材工业,推进尾矿用于低成本充填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推进历史堆存工业固废的治理、迁移和生态恢复工作。

  加强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五化”利用,全面实施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

  以“白色污染”治理及农田实施残膜回收利用试点示范工程为重点,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推进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围绕城市功能区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促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

  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完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推进清徐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和专业化处理。

  促进再生资源与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两个网络系统融合发展,统筹规划废旧物品回收体系,拓展废旧衣物、塑料饮料瓶、包装纸类等回收业务,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和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

  推进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废电池、非金属、废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大件垃圾等废弃物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建成太原市电器产品、汽车产品、铅酸蓄电池等废弃产品终端网点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废弃产品转移、运输处置的环境管理。

  推动纯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完善建立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开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和梯级利用标准体系研究,完善动力电池编码制度和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推进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及无害化处理。

  将产生主体明确的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产业废物,纳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推行领域,探索建立大宗固体废物生产者责任延伸的管理、监督、追溯、处置等配套制度体系,明确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和利用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循环经济全民行动

  深入开展“循环经济全民行动”。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推进生产能力分享,以制造产能、科技仪器、信息基础设施、社会物流为突破口,搭建符合太原产业特色的生产能力分享服务体系。

  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积极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低碳生活习惯,强化各类社会主体的绿色发展责任,推动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倡导绿色出行,在全社会达成低碳生活共识。(太原晚报记者郝晓炜 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