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程晓滨:汗水换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4-24 10:34:0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4月中旬,见到程晓滨时,他正在村里和村民们聊今年的种植打算。穿着和周围的老乡没什么两样,但一口普通话,山西日报记者在人群中一下便认出了他。他说:“县里确定苑家地村整村搬迁,老乡们可高兴了。咱多辛苦点,把具体事做细做实,好事才能办好。”

  程晓滨是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青年干部,去年6月份担任了忻州市繁峙县金山铺乡苑家地村第一书记。苑家地村坐落在南梁山半山腰,坡陡路滑,冬天一下雪,村民就出不了村。全村1700多亩耕地散落在沟沟梁梁上,全村102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户。他说,到了村里第一眼见到老乡们恶劣的生产生活状况,让他这个一直在城市生活的人十分吃惊,“同时真切而又深刻地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不轻松。”

  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整村搬迁是脱贫治本之策。程晓滨到任一周后,刚刚熟悉了村里的情况,基本能听懂老乡们的方言,便接到任务——苑家地村要实施整村搬迁建新村。他说:“困难困难,就是被难题困住了。走进老乡中间,在向村民释疑解惑政策的过程中,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底气,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夜以继日的工作,换来了顺利的开局。仅用5天的时间,苑家地村就完成了核准核实易地搬迁人数,一户一档,并制订出可行搬迁方案上报乡政府。半个月时间,不仅涉及到拆迁房屋的15户村民全部签订了拆迁旧房协议书,而且需要拆除的62间主房、29间其他小房舍,院落总面积2796.81平方米全部完成拆迁。

  程晓滨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到去年底,想搬到城里的28户村民已经领到了新楼房的钥匙,苑家地新村移民房的地基也做好了,这几天,正准备接着施工呢。新村就在旧村山脚下的平地上,统一规划了水、电、路、供暖、基础电信网络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根据每户人口不同,新房一共有4种户型,每户拥有围墙、大门、硬化的院子、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库房等生活设施,等到秋天就能看到一个新苑家地村模样。

  没有白流的汗水。现在苑家地村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建设苑家地新村村级光伏电站。程晓滨发挥自己单位的优势,根据村里的土壤条件推广中药材种植产业。这既能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增加收益,又能涵养水源、封沙固土,保护环境。目前,村里已有29户贫困户准备种植600多亩的黄芪。另外,村里还将引进生猪养殖建设项目,惠及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村里,记者遇到了46岁的贫困户杨万万。他早年到煤矿打工受了伤,后来一直在外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黑黝黝的脸上满是操劳的皱纹。他说:“看着墙上新村的规划蓝图一点点变成现实,我决定今年回村既种药材又养猪,跟着为咱流汗的干部们干,日子更有奔头。”(山西日报记者 王利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