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运城新绛举全县之力为水西村办“家具展销节”

发布时间:2018-04-25 14:48:4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绛举全县之力为水西村办“家具展销节”

  大企业龙腾虎跃,小企业群星灿烂。一年以来,运城市在发展实体经济上下真功夫,培育企业渐成运城市各级政府共识,经济活跃程度明显提高。新绛县4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该县首届“水西村家具展销节”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新绛县三泉镇水西村举行,新绛县委、县政府将组织全县相关产业的企业和人员参与展销。

  举全县之力为一个村的家具产业捧场?是的,这就是新绛县培育小企业,让他们群星灿烂的办法。

  一个产业成就一个村

  “我家的沙发就是新绛水西村生产的,坐18年了,一点儿毛病没有。”看到水西村举办家具节的消息,运城日报资深记者郭瑞倩在朋友圈发文感慨。

  小有名气的水西村,改革开放之初,从几个有打家具手艺的传统手艺人起步,发展到家家户户开作坊做家具,形成了如今的产业。现在的水西村家具生产经过几十年的产业更替,已经颇具规模,村民早已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家具样式,走出省门寻求品牌代理,为著名品牌的家具企业做代加工。

  “我们现在一家一年能卖到600多万元!”水西村村民、某家具企业总经理赵高发说,“全村的产销近3个亿。到了冬天的销售旺季,车堵得都进不了水西村。”

  “在水西村,只有懒死的,没有饿死的,只要肯出力,都能挣了钱。”三泉镇党委书记高瞻说:“没有本钱开家具厂,可以拉家具;没有钱买车,可以给家具厂打工。”“现在我们村的人不愁没有活干。光是帮着客人定沙发,好好干,一年也能挣10万块钱。”赵高发说。

  目前,水西村从事家具行业的农户达142户,不仅仅本村富了,还有效带动了周边村,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各行各业都相应有了发展,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

  给企业出主意做规划

  此次水西村家具展销节,新绛县委、县政府将邀请全县家具相关行业来参与,做展示,做配套,谈合作,汇集建材、家电、灯饰、家纺等相关行业,从而建立“一站式”购物展销,聘请专家对企业发展进行授课指导。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规划为水西村的家具企业增加市场竞争力,鼓励家具生产商直产直销,低利润销售。

  “别的企业的利润是30%,甚至还要高,而我们咬定,只要15%,多的不要。同一种家具,同一个款式,同样的材料,在水西村,很多情况下,只需要别处三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买到。”赵高发说,薄利多销是市场营销的惯用方法,更是水西村家具企业的传统。

  为了给水西村家具产业增加市场竞争力,新绛县政府规划了家具基地,基础设施完善,租金低,进入基地的企业,还能享受到一定期限的免税待遇,再加上本来农村劳动力充足,所以水西村家具的成本大大得到控制,能做到降利润不降品质。

  “让利给消费者,让利给合作企业,自然市场占有率就提高了。”镇党委书记高瞻解释,“县委、县政府做策划,搞培育,解决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让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挥大作用。”

  着手打造家具品牌

  县一级党委政府出面组织活动,可以提高水西村家具的品牌知名度,打造品牌效应;可以激发创业活力,壮大家具主导产业,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可以孵化小微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振兴实体经济;通过活动宣传新绛县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让一个产业经济真正“强”起来。

  “运输、包装、木料、油漆……家具这一个主体产业培育好了,能够带动所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大家知道,以后只要装修房子,来水西村就够了,一站式搞定,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新绛县副县长杨瑞林话里话外都在为水西村家具做宣传。(山西晚报记者 胡增春 通讯员 张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