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中市开发区建设打造“1+10”联合体

发布时间:2018-04-26 11:29:2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晋中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为引领,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区,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全力打造“1+10”联合体。截至目前,晋中市拥有示范区晋中开发区1家国家级开发区,祁县经济开发区、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山西农谷等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无论是申报省级开发区的数量,通过省级评审数量,还是山西省政府批准数量晋中市均走在了山西省前列,开发区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

  晋中充分发挥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建立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为平台的“一平台”及规划调控引导机制、重大项目统筹落地机制、利益协调机制“三机制”,打造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10个县(市)开发区“1+10”联合体,加快推进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辐射带动全市10个县(市)开发区的“1+10”发展模式,促进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10个县(市)开发区协同联动发展。

  2017年,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以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整合榆次工业园区、山西中鼎物流园、山西新能源汽车园、山西高校新校区,面积由55.8平方公里扩展到236.07平方公里,对扩区范围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也明确了归属关系,均为当地县(市)政府派出机构。

  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将涉及经济建设的172项市级行政权力全部授权到位,并通过增设规管、环保等派驻机构,以及派出专职联络员的办法,实现经济管理职能的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施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管理。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拿出7个处级关键岗位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拔,71个科级管理岗位全部实行竞聘上岗,176名员工全部实行了双向选择。将20个机构整合设置为7个,精简率达65%,原37个事业单位整合设置为19个,精简率达48%。祁县经济开发区在“三制”方面,班子成员已配备到位,中层岗位、科员岗位聘任制工作已完成,成立了承担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服务等职能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刘冬冬)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