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理财 正文

山西:一季度跨境收支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8-04-26 11:33:2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季度跨境收支大幅增长

  山西晚报4月25日讯(记者 张珍)4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山西省金融运行情况,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山西省跨境收支在大型企业跨境收支持续增长的带动下,跨境收支和结售汇大幅增长,顺差成倍扩大。山西省跨境收支总额102.3亿美元,跨境收入60.6亿美元,跨境支出41.7亿美元,顺差18.9亿美元;山西省结售汇总额35.8亿美元,结汇20.1亿美元,售汇15.7亿美元,顺差4.4亿美元。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山西跨境收支和结售汇状况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跨境收支和结售汇大幅增长,顺差成倍扩大;货物贸易跨境收入快速增长,收支差距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跨境收增支减,个人购汇增幅反弹;直接投资增幅很大,跨境借贷资金流出激增;另外,与美国贸易摩擦比较小,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跨境收支同比增长66.2%。跨境收入、支出同比分别增长75.0%、54.9%,跨境收支顺差同比增长1.54倍。山西省结售汇同比增长16.2%。结汇同比增长35.5%,售汇同比下降1.5%,顺差同比扩大了4.88倍。货物贸易跨境收入46亿美元,同比增长86.2%;收支顺差19.55亿美元,是山西省跨境收支顺差的主要承担者,其中,加工贸易收支快速反弹,拉动了山西省跨境收支的增长,“一企独大”“一品独大”仍然是山西省加工贸易的结构特征。

  另外,山西省维修服务带动了服务贸易跨境收入的大幅增长,一季度,服务贸易跨境收入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1.7%,收支顺差1.5亿美元。受汇率变动因素影响,山西省居民个人购汇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与此同时,山西省直接投资跨境流入在一季度3亿美元,同比增长488%。一笔股权融资2.5亿美元,占到直接投资跨境收入的83%。直接投资跨境流出1.17亿美元,同比略有减少。山西省一季度以跨境借贷为主的其他投资跨境流入5.96亿美元,同比减少22.4%,跨境流出9.65亿美元,同比增加14倍。

  今年3月下旬,美国发布301调查宣布对中国诸如机器人、航空航天、信息及通讯技术、机械领域等展开加征关税的限制措施。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一季度,山西省来自美国的跨境收支总额为2.5亿美元,占到山西省跨境收支总额的2.4%,仅涉及少量、金额极小的机械行业,其他行业基本不涉及,影响有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