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晋中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8-04-26 11:30:5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1月至3月份,晋中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0.51亿元,完成全年奋斗目标127.5亿元的31.77%,超过序时任务6.77个百分点,超收8.64亿元;同比增长24.52%,增收7.98亿元。收入总量、增幅分别排名山西省第三、第四,挺进山西省第一方阵,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财政蛋糕的持续做大,首先得益于经济平稳增长,拉动税收增长明显。今年以来,受主要大宗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重点企业春节保运行稳生产等因素的有力支撑,晋中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起步,快速增长。受经济上行拉动的影响,晋中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52%,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9.49亿元,超过序时进度6.37个百分点,超收5.99亿元,同比增长32.73%,增收7.27亿元。所有税种除耕地占用税下降外,其他税种均同比增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2.78%,较上年同期提高4.0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其次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收入结构更加优化。近年来,晋中市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步伐,新兴行业增长迅猛,拉动增长有力。1月至3月,晋中市制造业全口径完成税收15.92亿元,同比增长147.71%,增收9.49亿元,提振整个行业税收增幅达17.93个百分点,所占行业税收比重达21.84%,较上年同期提升9.70个百分点。从制造业涵盖的31个小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有色(含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炼焦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业增长比较明显,分别同比增长1336.58%、383.14%、161.80%、89.16%、160.72%、109.12%,六个行业的税收增长额达到8.43亿元(全口径),极大地提升制造业税收贡献。除制造业增长明显外,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税收增长也比较明显,分别同比增长70.57%、49.03%、44.84%、33.29%、11.67%。同时,晋中市煤炭行业产能持续提质,带动税收增长较快。今年前三个月,煤炭开采洗选业税收完成26.44亿元(全口径),税收占比仅达36.27%,较上年下降7.92个百分点,逐步实现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化发展转型。

  此外,晋中市财税部门的积极作为,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多部门联动,联合开展清理欠税,充分发挥“一财两税”收入监测联动机制作用,较好的完成了组织收入任务,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冬冬 郝国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