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市管理建筑垃圾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18-04-26 12:41:37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市管理建筑垃圾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太原晚报讯 (记者郜蓉)太原市建筑垃圾产量逐年递增,如何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直接关系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4月25日,太原市环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即将实施的《太原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并介绍了近期多部门的联合执法情况。

  建筑垃圾连年递增

  近年来,太原市建筑垃圾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的建筑垃圾产量分别是2100万吨、2600万吨、4100万吨,三年几乎翻了倍。

  今年,各项建设工程陆续开工,二青会场馆建设进入高潮,1号线、3号线轨道工程也将启动,建筑垃圾还将持续增加。对此,市、区两级环卫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抛撒和乱倾乱倒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为了减少建筑垃圾运输中造成的污染,本月起,太原市环卫部门联合交警支队建立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动查处、抄牌制度等,不间断展开专项整治。

  其中,路上运行的渣土车辆以执勤交警查处为主,源头治理出土工地以市容环卫执法为主;每周不少于3次夜间联合查处,集中打击中环路、东峰路等重点路段的渣土运输违规行为。查处过程中,环卫执法人员一旦发现出土工地使用黑渣土车辆(无牌无证无资质),则采取强制措施停工,并及时通报公安交警部门查扣黑渣土车辆。

  同时,由太原市市容环卫执法大队牵头,负责整理出土工地、渣土车辆运行及市、区环卫执法查处情况,每周汇总后及时向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市渣土管理处通报;各有关部门针对查处的违规行为,分别予以处罚。截至目前,太原市已查扣违规渣土车辆9台;责令整改出土工地20余家,强制停工工地4家;转接2319、12345等举报案件40余件,全部予以查处。

  随意处置要受罚

  5月1日起,《太原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即将实施,太原市建筑垃圾的运输、消纳、综合利用等方面,都纳入法制化管理。

  “就建筑废弃物而言,绝大多数是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的。”市市容环卫局副局长时中瑛介绍说,太原市通过立法,尤其是一些优惠、鼓励、扶植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下一步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和综合利用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而且,对于建筑垃圾的管理、清运、倾倒等,也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的处罚内容。《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乱堆、乱放、乱倒、抛撒建筑垃圾等行为有权进行制止、投诉和举报。相关部门将根据其违法行为,分类处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