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手足口病例同比降近五成

发布时间:2018-04-26 11:32:5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手足口病例同比降近五成

  山西晚报4月25日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预计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4月2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的2018年防治手足口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4月24日,山西省手足口报告病例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8.65%。虽和国家整体发病趋势有些出入,但就山西省发病规律来看,每年5、6月份都将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应做好防范准备。

  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阴彦祥介绍,从全国来看,手足口病发病季节性规律明显,每年呈现两个发病高峰,4—6月为春夏季发病高峰,10—11月为秋季高峰。近年来,该病又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隔一年就会有一个流行高峰。

  和全国手足口病的总体发病形势相比,山西省近年来手足口病的疫情形势略有不同。2008—2014年,山西省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具有周期性上升的特点,2009、2012、2014年为高发年。2018年以来,截至4月24日,山西省共报告病例475例,其中重症1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数病例较2017年同期(925例)下降了48.65%,病例数较多的市有太原市(114例)和晋中市(104例),病例数较少的市有吕梁市(12例)、大同市(8例)、朔州市(5例)、忻州市(4例)。发病年龄集中在5岁以下。

  虽然目前山西省报告病例不多,但面对全国的疫情形势,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相关部门在现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与山西省教育厅紧密协作,规范病例监测报告,发现疫情苗头及时沟通,严密防范、稳妥处置手足口病疫情。同时,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对发生疫情的地区或单位,开展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阻断手足口病的传播,防范疫情扩散和蔓延。此外,规范做好疫苗预防接种,在坚持自愿、自费原则的大前提下,科学宣传预防接种知识,为有意愿接种相关疫苗的公众提供安全、规范的预防接种服务。

  ○专家支招

  如何防范手足口病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范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有哪些典型的症状?重症手足口病该如何早期识别?一旦感染又该如何治疗……在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2018年防治手足口病新闻通气会现场,针对广大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左素俊、山西省儿童医院隔离感染科主任医师胡海燕进行了详细解答。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