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5月7日 太原电动自行车开始上牌

发布时间:2018-04-27 15:37:2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曹秀娟)面对5月就要实施的《太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很多市民疑惑:不符合标准怎么办?发票丢了还能上牌吗?4月26日,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居民关注的电动自行车上牌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答疑释惑。

  太原市目前电动自行车总量突破70万辆,其中超标车辆占九成。据统计,2017年全年,太原市共处理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454起,占事故总量的35.64%,共造成66人死亡、481人受伤。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容小视。

  《太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去年12月1日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条例明确,太原市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上牌制度。太原市交警支队决定从5月7日起,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目前,交警部门在太原市10县区首批设置了10个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市民可就近到各登记点办理上牌登记。

  1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 可以上牌?

  2018年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公示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目前还没有实施,待新标准实施后,按照新标准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如右图)。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从5月1日起在太原市停止销售。

  车体宽度不大于0.45米

  最高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

  电机功率不大于400瓦

  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公斤

  前后轮中心距不大于1.25米

  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2 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是否可以上牌?

  对于2018年5月1日前购买的,不符合登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暂不进行登记上牌。待国家新标准、新政策出台后,根据国家精神再决定是否登记,过渡期为一年。

  3 电动自行车上牌 需要携带哪些凭证?

  购车发票、车辆出厂合格证明或车辆其他合法来源证明。车主为个人的携带车主身份证,车主为单位的携带单位统一信用代码证和加盖公章的委托书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

  4 相关凭证丢失怎么办?

  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制定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办法时,打破常规,进行相应的探索。一是与电动自行车协会沟通商定,对遗失车辆出厂合格证的,由品牌经销商来出具车辆型号参数证明。二是对遗失购车发票或只有购车收据的,在登记时须由本人填写“车辆合法来历证明承诺”。

  5 新电动自行车 上牌的时限?

  自车辆购置之日起30日内。

  6 电动车上牌 是否收费?

  购买的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首次办理上牌业务免收牌证工本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