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一季度山西经济:稳增长增效益强动能促转型

发布时间:2018-04-27 15:34:2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稳增长增效益强动能促转型

  今年以来,山西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山西省经济起步较好,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主要指标稳定增长,经济总体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是5年来同期最快增速。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总体向好,物价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转型发展势头强劲,新动能持续增强。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3.9%,汽车、光伏电池、光缆、车轴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品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分别增长25.5%和17.2%。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释放新动力。山西省级技改资金有力带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2%,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超四成,外送电量增长41.4%。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加快发展。新登记市场主体8.7万户,日均新增1430户;“互联网+”加快融入各行业,网络商品零售增长24.8%。

  三是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持续积累。从产业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春播玉米面积继续减少,杂粮、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作物面积有望增加;服务业增长持续快于GDP和第二产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煤炭行业占比下降,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占比稳步提升。从需求看,市场消费在逐步回暖的同时,升级类商品销售、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转型项目建设年”扎实推进,去产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五成,转型项目投资比重上升,新能源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制造、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成倍增长,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四是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1-2月份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79.8亿元,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一季度,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和8.3%,均超过年初预期。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山西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4.2%,PM2.5平均浓度下降8.2%。

  当前,山西省正处于巩固“两转”成果、实现“两个持久”的重要节点,必须坚持以“三大目标”为牵引,将转型综改的新定位新内涵新要求贯穿于工作中,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努力增动能、稳效益,推动全省经济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不断前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