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长乐未央》首演 京剧新人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8-04-28 17:56:4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长乐未央》昨首演 京剧新人唱主角

  山西晚报4月27日讯(记者 范璐)“士为知己死,舍我又其谁?”韩信一段唱,台下连叫好。4月27日晚,山西省京剧院继重磅推出《紫袍记》《陈廷敬》之后,历时一年倾力打造的又一部大剧《长乐未央》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隆重首演。清一色的年轻阵容,让观众耳目一新,也让人看到国粹艺术的后继有人。

  京剧《长乐未央》以英雄辈出的秦末汉初为历史背景,讲述了韩信初衷不改,至死不渝的感人故事,将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与起伏跌宕的人生故事完美结合。在京剧的铜琶铁板、低吟浅唱中探寻历史与人生的不宣之秘,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传承。

  本剧由张磊编剧,崔向英、张智导演。该项目曾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一类作品,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项目资助。

  作为唯一连续参加八届中国京剧节、创造了独有的“山西现象”的省级重点京剧院团,京剧《长乐未央》是山西省京剧院推出的又一部原创剧作。而其中最大的亮点当数,本剧又推出了一批京剧新人,主演王科科、左向峰、王新娟、张跃兵、郭娜等,都是省京剧院近几年通过“剧目建设”培养的中坚力量,“荷已露角,他们的表现令人惊喜,这部剧给了他们展示的舞台!”开演前,省京剧院院长张智告诉记者。

  140分钟的演出中,引发观众多次叫好和掌声。看得出来,《长乐未央》力求以超越简单道德评判的视角,尝试对历史事件给出一种更宏大的视角。在英雄韩信身上所体现出的民族品格,诸如奋斗进取、信守诺言、重情重义、胸怀天下、坚韧执着都耐人寻味。

  演出现场可谓座无虚席,山西省内戏剧界人士纷纷赶来观看首演。演出结束后他们也纷纷表示,看到一台艺术风格沉稳、舞台特色鲜明、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的精品雏形。据了解,待继续打磨之后,该剧也将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节备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