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太原古交找准项目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2018-05-03 14:16:24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古交找准项目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太原市古交市常安乡龙庄沟村的300亩榛子林一重重、一片片,几乎覆盖了整道山谷。这个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大果榛子种植基地,已成为山城古交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柱之一。

  古交的乡村多似龙庄沟村这样山大沟深。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古交市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扬长补短,重点发展榛子、沙棘、中药材和小杂粮种植,采取产学研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实打实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特色产业,首先应当是适应本地环境条件的,具高附加值的。依照这样的基本原则,古交市同中国林科院、山西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选择5个新品种,试种榛树,已于去年结果。其中两个品种,已通过山西省林业厅苗木评审委员会的审定:适合在古交当地及晋西北推广。今年,古交市已新建河口、原相、梭峪等6个大果榛子种植基地,栽培面积扩大至750多亩。

  市场前景良好,是古交市培育特色农业产业的另一个先决条件。通过引进新品种以及选育本地的优良品种,古交建成沙棘育苗基地,今秋即可大面积栽种,预计可达1000亩。此前,古交市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并邀请药用植物研究、食品工业研究等方面的专家以及农产品生产企业,就沙棘品种选育及市场前景等进行综合分析。经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智囊团牵线搭桥,古交市已与省内一家沙棘加工企业达成收购意向。龙庄沟村的榛树尚未进入盛果期,省内外的客商已是时常来访,主动寻求合作。

  河口镇曹坪片和大南坪片产出的谷子、土豆,素以口感好被古交人口口相传。前不久,当地的农业合作社打出一眼温泉,请权威机构检测水质。结果令人喜出望外,不仅水好,而且当地土壤富含硒元素。古交市顺势布局,集中生产要素投入,在这里规划建设谷子种植标准化基地。变村民“单打独斗”为规模化种植。今年的种植面积有望由2000亩扩大至5000亩。

  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古交市对榛子、中药材和沙棘种植均给予资金支持,以期扩大示范引领效应,促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据介绍,古交还着手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发展观光农业,以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当地企业“山西饮领”的沙棘基地也已开建,建成后,将就地取材生产沙棘饮料、沙棘酒。(作者:樊洪、王勇、张晓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