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分区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机械化

发布时间:2018-05-25 09:27:4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分区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机械化

  山西日报讯(记者王秀娟) 5月24日,山西日报记者从山西省农机局获悉,为推动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该局出台《关于加快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山西省90%以上的可机械作业旱地普及应用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

  根据山西省各地自然气候条件、作物种植制度和机械化耕作的特点,将山西省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划分为北部高原风沙区、西部丘陵山区、东南部盆地边山区、中部平川盆地区、南部丘陵盆地区,具体情况为:

  北部高原风沙区主要包括大同、朔州、忻州市的21个县(市、区),是我省小杂粮、玉米的主产区。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留茬固土、地膜覆盖、免少耕播种、轮作倒茬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

  西部丘陵山区主要指吕梁山脉西麓以西,管涔山以南,黄河峡谷以东区域,包括吕梁、朔州、忻州、太原、晋中市的20个县(市、区),是国家和省级连片贫困区,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农田宜机化改造、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

  东南部盆地边山区主要指太行、太岳山中间一带,包括阳泉、晋中、长治、晋城市的30个县(市、区),是山西省玉米生产的主要区域,重点推广农田宜机化改造、秸秆还田、深松深翻、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

  中部平川盆地区主要指忻定盆地和太原盆地,包括忻州、太原、晋中市的24个县(市、区),是山西省典型的温和半干旱地区,地势平坦,是发展机械化粮食增产技术重点区域。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深松深翻、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旱地水地并举,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

  南部丘陵盆地区主要集中在临汾盆地、运城盆地、中条山地带,包括临汾、运城市的20个县(市、区),是山西省的粮棉主产区。在这一区域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深松、免少耕播种等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措施,全面发挥粮棉主产区的自然优势,把旱地建设成为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

  《意见》指出,山西省安装监控终端5000台,建立省级智慧农机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农机深松作业实时远程监测,促进农机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转型,逐步建立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和使用的农机大数据平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