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2 19:00: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6月11日,农历四月二十八,正值帝尧诞辰之日。2018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的尧帝陵景区举行。专家学者方队、港澳台方队、百家宗亲方队、百家商界方队、百家旅行社方队、百家媒体方队及尧都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参加了祭拜活动。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为祭拜活动主司仪。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临汾】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举行

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现场(供图 临汾市尧都区新闻中心)

  当天上午9时19分,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击鼓34通,鸣钟9响。其中,“34”代表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9”寓意九州为中华礼数中最高位级。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大陆台商代表和台湾社团代表、港澳同胞代表、主办方代表等依次向帝尧敬献花篮。随后,所有祭拜人员集体向帝尧圣像行三鞠躬礼。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临汾】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举行

乐舞告祭仪式(供图 临汾市尧都区新闻中心)

  之后,祭拜大典迎来了高潮部分——乐舞告祭,乐舞告祭由《序礼》《大章》《花祭》《龙祭》四个主题舞段组成。《序礼》舞段,通过至诚至虔地呈现“三献”仪轨,表达天下炎黄子孙怀祖归宗、根系龙庭、敬奉心香的血脉之情;《大章》舞段,背景音乐变换转乘,极具华夏文明色彩的击缶之声、雷鼓之音战战响起,舞台之上,拥有先秦之时的帝王礼仪舞蹈“八佾舞”的舞者随着鼓点音乐开始舞动,表达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花祭》舞段,着重展现尧帝发现二十四节气,为部落百姓、华夏人民带来的便利和福祉,通过花朵及杨柳的变幻进行现代演绎,生发出一个飘逸、空灵、祭礼性的“四季花舞段”,表现尧帝的圣德如春风沐雨滋育万物生命生长的蓬勃气象及百姓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龙祭》舞段,是整个乐舞告祭的高潮和结尾。化身为赤龙的尧帝盘旋在淡淡烟雾之中,巨龙腾空,万民举灯,多面大鼓齐敲、千盏龙灯和侍女百盏香炉的炫彩演绎相映生辉,表达出“美丽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临汾】首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山西临汾尧都举行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供图 临汾市尧都区新闻中心)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乐舞吿祭是祭拜尧帝大典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延承汉唐乐舞祭祀尧帝的礼制形态,将《礼记》中的礼仪和祭祀舞蹈中“八佾舞”“傩舞”等单元素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典”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表现出尧帝以文德治天下、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

  乐舞吿祭结束后,全体参拜人员依次进入国祖圣殿瞻仰尧帝圣像,随后又拜谒了尧陵。

  据了解,本次祭拜活动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