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左云县“支部主题党日”抓好“三会一课”

发布时间:2018-06-15 18:29:5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讯(通讯员 高美利)大同市左云县把228个行政村基层党组织和226名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日常考核的主要对象,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抓好“三会一课”,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落实提前告知制度

  乡镇党委每月初制定“三会一课”建议主题,各党支部按照建议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重点确定次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及会议时间、地点。提前一周时间,通过党务公开栏发布会议公告,及时将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会议主题告知广大党员。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外出务工的党员,通过上门通知、电话、短信、微信、QQ群告知。做到会议时间、地点、主题“三知晓”。

  落实创新改进制度

  在形式上,各党支部结合实际,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内容,积极改变党课学习一人说、大家听的学习形式,采取党员轮流讲、大家评、观看电教片、难题分析、现场观摩等形式,增强党员学习效果;在内容上,主要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同时组织党员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进行政治形势宣讲等,开阔党员的视野;在场地上,不仅在会议室开展,还在田间地头、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家中等地灵活进行,激发党员学习的兴趣。做到会议形式、内容、场地“三丰富”。

  落实报告备案制度

  党支部要制定包括会议主题、学习内容、研究事项、参会人员、会议筹备等6项主要内容的详细学习活动方案。并在会前2天以书面形式将会议召开的时间、内容、方式,征求上级党组织意见。由乡镇组织委员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方案进行审核把关,方案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活动主题不明确、筹备不充分的责令整改。做到会议时间、内容、方式“三报备”。

  落实会议纪实制度

  左云县建立“三会一课”纪实档案,党支部确定专人根据会议内容据实记载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缺席人员、记录人、会议主题、研究讨论、投票表决等情况,填写好会议记录;利用手机、相机等设备留存好会议召开情况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对支委会、党员大会作出决议、讲党课、会议讲话、投票表决、民主评议党员等原始材料留存归档。做到会议记录、影像资料、原始材料“三留存”。

  落实监督公开制度

  左云县将集体研究形成的实施方案、支部决议等在“三会一课”结束后1天之内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及时亮出任务、亮出职责;党支部书记根据分工建立支委分工负责制,明确具体责任人,党支部跟踪问效,随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并定期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做到工作安排、支部决议、落实情况“三公开”。

  落实督促指导制度

  乡镇党委根据支部上报的“三会一课”时间,指派专人进行现场指导,重点查看会议是否按时召开,参会人数是否符合要求,查阅会议资料看组织程序是否到位、意见发表是否充分,现场提问党员对决议是否同意、会议成效是否满意。党支部“三会一课”结束后,乡镇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会议报告进行整理并提交党委进行审查,涉及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的表彰奖励、处分和其它重大问题,应及时组织召开党(工)委会研究并予以批复。做到会议现场、会议资料、会议成效“三抽查”。

  落实通报整改制度

  乡镇党委根据督促抽查情况,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过程中各环节程序流程,资料文件,实施效果及时进行评估,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对程序不到位、资料不齐全、效果不明显的责令重新开展“三会一课”,防止支部组织生活走过场、搞形式。并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规范情况及成效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程序不到位、资料不齐全、效果不明显“三整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