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运城七彩盐湖

发布时间:2018-06-16 12:42:3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七彩盐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_2

夏季,运城盐湖气温高达40℃,盐湖中的藻类和盐水虫迅速繁殖,使得湖水呈现出多种颜色,宛如一个巨型的调色盘。山西晚报记者马立明通讯员党永立 摄

  每到夏天,运城盐湖气温高达40℃,盐湖中的藻类和盐水虫迅速繁殖,使得湖水呈现出各种颜色,宛如一个巨型的天然调色盘,让人不禁感叹神奇的自然风光。此外,采盐人、捞虫人在湖中忙碌,收获着盐湖的馈赠。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总面积达132平方公里。湖水呈现七彩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气温上升,水分蒸发,湖水中钾钠等成分浓度不同导致湖水变色,一般为红色或者粉红色;第二,盐湖和世界其他盐湖或者海盐田一样,生长着一种叫杜氏盐藻的嗜盐绿色微藻,正常情况下使湖水呈绿色,但在生活条件不良时,杜氏盐藻会产生血红素,藻体呈红色,也会把湖水染成红色或粉红色。再加上藻类多少的差异,会使湖水产生深浅不一的各种颜色。

  盐湖是我国最古老的盐业生产中心,古称“鹾海”“古海”,因位居黄河以东而称“河东盐池”,产的盐被称为“河东大盐”。隋末唐初,盐湖千百年来靠“天日曝晒,自然结晶,集工捞采”的自然生产方式转变为“集卤蒸发、过‘箩’调配、储卤、结晶、铲出”的“五步产盐法”。“五步产盐法”是盐业生产技术发展的重大进步,也是中国盐业生产史一个划时代标志。然而这种技艺主要是以口传心授和以师带徒的方式来传承。加之露天作业辛苦,生产成本高,上世纪80年代始,“河东大盐”逐渐停产,“五步产盐法”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2010年,为适应现代人群康养需求,盐湖开始恢复这种古法技艺。该技艺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盐,湖中数以百万计的盐水虫也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成为养鱼养虾的绝佳饲料。夏季的盐湖上总是能看到采盐人、捞虫人忙碌的身影。(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通讯员 党永立摄影报道)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