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助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6 10:26: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助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临汾、运城乘势起飞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2018年2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山西运城市、临汾市纳入规划范围。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深化关中平原城市群城际合作,加快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结合山西实际,山西省发改委于6月12日发布了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要求,到2035年,运城、临汾两市的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市规模发展扩大,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高效互联,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与陕甘协同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中列出了五项重点任务,包括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建立健全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

  其中,在构建空间格局方面,山西将根据临汾、运城各个县的优势,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在市县层面精准落地,引导资源要素按照主体功能区优化配置,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安全可靠、生态空间保障有力的新格局。

  具体来说,运城市盐湖区、永济市、闻喜县、河津市,临汾市尧都区、侯马市、襄汾县等重点开发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强化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新绛县、稷山县、绛县、万荣县、临猗县、夏县、芮城县、霍州市、洪洞县、曲沃县、翼城县和浮山县为汾河平原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障力度,加强耕地保护,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吉县、乡宁县、蒲县、大宁县、永和县、隰县、汾西县等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区,垣曲、平陆中条山水源涵养与生态保育区,要把增强提供生态产品能力作为首要任务,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宜产业、绿色经济,引导超载人口有序转移,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

  此外,山西还将加快建设对接京津冀的京昆发展带。按照《规划》构建“一圈一轴三带”(大西安都市圈,沿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的主轴线,包茂发展带、京昆发展带、福银发展带)的城市群总体空间格局,运城、临汾位于京昆发展带,要依托京昆高速、大西—西成高铁等通道,强化运城、临汾、侯马、霍州等节点城市和沿线中小城市支撑作用,加快构建节点走廊式的空间开发格局,推动沿线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协调布局、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冀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地、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特色农产品供应地、休闲养生目的地,加强与京津冀地区商贸物流的互联互通,形成对接京津冀地区的新发展带。

  同时,做强重要节点城市。优化运城、临汾行政区划设置,逐步解决“一市一区”问题,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设施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强化产业分工合作,塑造城市良好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运城、临汾作为城市群重要节点的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产业、人口的集聚能力,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增强对城市群发展的支撑作用。

  培育发展中小城市。提升河津、永济、霍州、侯马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人口聚集能力和城市经济活力。以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完善功能、塑造特色为导向,继续实施大县城战略。推动韩城-河津-万荣协同发展,推动侯马-曲沃同城化发展,打破行政体制机制壁垒,促进中小城市协同发展。

  加快发展特色小(城)镇。聚焦特色产业,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服务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发展品质,培育创建一批产业有特色、环境有改善、文化有传承、设施有保障、机制有创新的“五有”特色小(城)镇,成为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农村发展的新载体。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