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抓紧资源型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8-06-19 10:54:4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抓紧资源型经济转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人民日报太原6月17日电  (记者胡健)2016年、2017年山西甩掉多年“煤老大”的帽子,原煤产量退居全国第二。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3.9%,而山西又下降1%。在煤价进入合理区间后,山西原煤产量不增反降。整个采矿业投资下降1.3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投资则增长17.2%。

  山西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对煤炭经济的过度依赖。

  “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山西省委、省政府痛定思痛,发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牵引作用,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突出产业项目牵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结构逐步升级、发展动力不断转换。

  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破除转型体制机制瓶颈。山西国企尤其煤企比重大,国企不改,转型无望。今年2月,18家省属国企签订了“个性化”考核责任书。对煤企的经营业绩,重点考核吨煤成本、全员劳动生产率及净资产收益。

  阳煤集团今年净资产回报率要达1.5%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要达103%以上,董事长翟红坦言完成这些指标难度很大,“但是责任状就是军令状,逼着我们产业转型”。国企剥离办社会是“硬骨头”,同煤集团将职工家属区恒安新区的水、电、供热以及物业服务全部交大同市,每年可减少运行补贴费用0.96亿元。

  突出产业项目牵引,培育转型新动能。围绕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产业布局一大批新兴项目,一季度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7.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高端碳纤维、动车组轮对材料、石墨烯、碳化硅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十万创业大军正在形成。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转型新活力。山西在全国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

  山西立讯精密公司从签约到投产只用42天,抢先拿下了苹果手机数据转换线的大订单,项目两个月就见了效益。

  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除建设用地审批外,所有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办理,由原来15个部门盖26颗公章减为1颗审批专用章。“目前备案申请我们两天内发证,下一步实现网上审批后会更快。”工作人员王彦鑫介绍。

  今年一季度数据表明,山西产业结构反转的良好势头已显现,投资结构趋向优化。煤炭产量对GDP增长的贡献为负数,而非煤产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15.4%。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