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在法治轨道解决纷争

发布时间:2018-06-26 18:17:0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6月25日讯(记者李飞飞)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太原市将重点建设一个先导区、两个示范街道(乡镇)、三个示范村(社区),培养有区域特色、重实效、可复制、易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典型。通过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平安太原、法治太原建设向纵深发展。

  “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是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迫切需要。”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民在会上表示,太原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体系,以夯实平安省城建设基层基础。强化法治的保障作用,引导社会成员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

  太原市将重点建设一个先导区:迎泽区;两个示范街道(乡镇):营盘街道、泥屯镇;三个示范村(社区):起凤街社区、闫家沟社区、郝庄村,培养有区域特色、重实效、可复制、易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典型。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化解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引深城乡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一批祸乱乡里的村霸恶势力;净化社会风气,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开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太原市将积极发现和培育民间调解能手,发挥“赵东会调解室”“老杜调解室”等示范作用,壮大调解力量,增强调解实效。同时,以学习推广“杨蓉警务室”为契机,加强社区(村)警务室建设,整合辅警、公益岗位,以及积极分子等力量,联合开展巡逻防范、社区戒毒、服务管理等工作,将社区警务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按照省里“十百千”示范区建设要求,太原市确定1个县(市、区)、10个乡镇(街道)、100个村(社区),作为重点培育的先行先试地区,打造亮点,示范带动。同时,立足自身资源、条件、人文特色等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和推广,实现一区域一品牌、一地方一特色,走出顺应时代要求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