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将举办“首届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30 16:47: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梁学武):为了深入挖掘大同黄花发展潜力,推动黄花产业提档升级,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30日,大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7月5日—7月26日,大同市云州区将举办“首届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活动。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大同市云州区将举办首届大同黄花丰收月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梁学武

  大同市云州区素有“黄花之乡”之称。近年来,云州区黄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大同黄花”以其角大肉厚的上乘品质,在全国享有盛名,品牌越来越响亮。云州区先后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出口黄花质量安全示范区验收,2017年,云州区通过全国绿色原料(黄花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审核,被山西省农业厅授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大同黄花”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云州区又致力于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创建国家黄花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

  据了解,黄花菜又名萱草、金针菜、忘忧草、安神菜,是席上珍品和观赏名花。大同市云州区是闻名全国的黄花菜主产地,有600年的黄花种植史。云州区由于火山喷发后的富硒土壤条件,所产黄花色泽金黄、角长肉厚、蕊多,久煮不烂、脆嫩可口,无公害、无污染,品质独特,兼具食、药、花特性,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曾多次在国内、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2011年以来,云州区在科学分析研判经济效益、市场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把做大做强黄花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公司化运作、品牌推广等手段,推进黄花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黄花种植面积每年以超万亩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云州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盛产期的黄花5万亩,总产值达3.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有力地助推了精准脱贫。

  与此同时,云州区大力培育黄花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有较高品位的黄花系列食品,不断提高黄花的产量、品质。2018年,云州区总投资1.5亿元的大同冰山黄花菜真空冷冻干燥项目也开工建设。“大同黄花”已成为云州区的响亮名片和全区农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在大力发展黄花产业的同时,云州区充分利用黄花、火山、生态三大品牌和区位、交通优势,依托拥有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大同西坪国家沙漠公园、大同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三大国家公园”,以及昊天古寺、李殿林旧居、吕家大院、白登之战遗址、聚乐古堡等自然人文古迹,加快建设黄花采摘观光园区,配套兴建道路、农家乐,绿化村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为贫困户增加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畅游黄花之乡,饱览火山胜景,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届时将举办大同黄花开摘仪式、大同火山音乐节、黄花论坛、农副产品展销、“云州情韵”书画摄影展、百名作家大同黄花采风、黄花宴、“黄花飘香”群众文体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打响“大同黄花”品牌,推动云州区黄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形成产供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