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第一书记要做到“五个努力”

发布时间:2018-07-02 10:29: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选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就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一线扶贫力量的重要举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要牢记使命、服务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村党支部的同志一起,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更好地担当起带领全体村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发展道路的重任。

  山西省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队伍建设,2016年下半年在山西省启动了“三基建设”工程,同年11月对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进行了大幅度优化调整,目前山西省共有10009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奋战在基层一线。第一书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成为基层党建的引领者、精准扶贫的践行者、和谐稳定的维护者、优良传统的弘扬者、乡村善治的探索者。

  努力成为基层党建的引领者。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好的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作为村带头人,要帮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群团组织建设等工作。

  努力成为精准扶贫的践行者。第一书记有知识有文化,既熟悉政策,又清楚本村的实际,最有条件把精准方略落细落实。无论是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还是电商、光伏、金融、健康、教育扶贫,任何一种方式都需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必须沉下身子,下足绣花功夫,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只要还有一户没脱贫,就不能安之若素。

  努力成为和谐稳定的维护者。要及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第一书记的身份,给了一个相对客观公正的位置,只要耐心细致、将心比心地给群众做工作,把政策讲清楚,群众会愿意听的。关键是要做到该解决的不推诿,该答复的不回避,该反映的不遮掩。对无理要求决不能迁就,但也要做好思想疏通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努力成为优良传统的弘扬者。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第一书记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下来、传承下去,为同龄人和下一代树立榜样。饱含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让群众随时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组织就是依靠。

  努力成为乡村善治的探索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乡村治理体系是一个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有机整体,许多工作现在还在探索推进当中。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落实中央和省里各项重大部署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是一个紧要的岗位、光荣的称谓。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定不能辜负这个光荣称号!(朔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