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晋剧《雄关娘子》太原首演

发布时间:2018-07-03 11:01:4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晋剧《雄关娘子》省城首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aed8ad49b7ec8e37d8e861e0b9605c7_副本

大型新编晋剧历史剧《雄关娘子》剧照。

  山西晚报7月2日讯(记者 孙轶琼)7月1日晚,由山西省晋剧院新创排的大型新编晋剧历史剧《雄关娘子》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隆重首演。该剧既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也是为助力山西省文旅事业而诞生的一部大戏。

  2017年以来,山西省晋剧院积极响应中央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着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的战略目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优秀剧目,讲述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宣传山西文化,助力山西文旅事业发展,《雄关娘子》也由此应运而生。

  晋剧《雄关娘子》通过唐朝李渊之女平阳公主率领娘子军镇守娘子关的历史故事,展示娘子关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示山西文艺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娘子关是山西著名旅游景点,素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三晋门户”之美誉。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朝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在此驻守而得名。该剧讲述了唐朝初年,盘踞河北的分裂势力首领刘黑闼企图攻取苇泽关,与大唐争夺天下,李渊之女平阳公主奉命率娘子军镇守苇泽关,平阳公主安抚百姓,操练水军,深入敌营,剿抚并用,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机智灵活的军事策略,终于消灭刘黑闼分裂势力,同时也付出了爱子牺牲的沉重代价。为缅怀平阳公主事迹,苇泽关从此改称娘子关。

  平阳公主镇守娘子关虽然是一个老题材,但晋剧《雄关娘子》力求不落俗套,创出新意,在主题的挖掘上,努力从女性的独特视角看待战争、对待战争,她不同于花木兰、不同于穆桂英、不同于梁红玉,平阳公主坚强如铁,更柔情似水,尤其是她身上散发着浓郁的民本意识和生命关切,为戏剧舞台呈现上一位全新的巾帼英雄形象。在艺术风格上,该剧努力追求回归戏曲本体,突出舞台呈现的写意性和空灵感,同时强化剧种特色,给观众以美的享受。在角色设置上,该剧努力淡化行当的制约,改刀马应工为青衣应工,以柔情书写战争,突出战争环境下人性的回归和伟大。可以说,本剧的创排是对晋剧呈现形式的又一次突破,是对传统武戏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探索,也是对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一次新尝试,弥补晋剧舞台关于娘子关题材的一项空白。

  本剧特邀戏剧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源伟担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孔凡燕、张晓亚、高晓江担任编剧,晋剧音乐泰斗、国家一级作曲刘和仁担任音乐设计,“平阳公主”由国家一级演员、“晋剧皇后”王爱爱的弟子刘建平扮演。

  《雄关娘子》是山西省晋剧院2018年推出的第二部新戏,第一部是《孝庄长歌》已在今年年初上演,第三部是《名疏记》也在紧锣密鼓的创排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