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寿阳:全力打造山西省能源革命试点县

发布时间:2018-07-03 18:00:44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寿阳:全力打造全省能源革命试点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采访团成员走进国新能源寿阳县煤层气天燃气综合循环利用示范园区 李建洲(摄)

  近日,“爱上晋中·走近晋商故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晋中行”一行34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40余名记者来到寿阳。

  从全国的经济大局中看山西,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中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从山西经济格局中看寿阳,寿阳将全力打造全省能源革命试点县,这是寿阳县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特色之路。

  为此,寿阳县成立了打造全省能源革命试点县领导组,并于2018年4月26日出台《寿阳县打造全省能源革命试点县行动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同时,委托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编制《寿阳县传统能源产业提升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近期完成该规划的编制,为寿阳县打造省级能源革命排头兵示范县树立目标导向。

  近年来,以规划建设1GW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为龙头,寿阳县积极推进、努力争取煤转电项目建设,目前,世纪华中新能源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站30MW光伏科技大棚项目、平头晋能风电49.5MW项目、国新能源126MW热电联产项目、段王矿瓦斯电站、山西兰阳发电公司祥升矿瓦斯发电项目、阳煤集团开元、新元、平舒煤业三公司低浓度瓦斯电站共69MW瓦斯发电项目、寿阳鑫世泰生物质发电项目2×15MW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总电力产能304.5MW全部达产达效。

  跳出资源困境拓空间,新能源项目异军突起。已核准的中船海装98MW风电项目、晋能羊头崖50MW风电项目、雁门关松塔一、二期50+48MW风电项目、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500MW发电项目、晋中汇能生物质(糠醛渣)发电项目6.6MW、博大京鲁瓦斯发电项目9MW四类总装机容量761.6MW的新能源电力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同时,充分利用本地风力资源,引进中广核、润科达、天合、上海斯能等企业发展集中、分散式风电。形成山西中部门类全、技术好、规模大、辐射强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预计到2020年全县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70MW。加上寿阳正在争取的500MW光伏基地和500MW风电项目,预计到2025年全县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600MW,将真正成为山西全省能源革命的县级尖兵。

  “通过两三年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寿阳将变输煤为输电。”寿阳县发改局局长常拴林说,“这不仅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对于改善太原、晋中、阳泉的空气环境质量,切实减轻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的环境压力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