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聚焦精准克坚难 脱贫攻坚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7-04 18:58: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梁学武):近年来,大同市天镇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各项工作都向脱贫攻坚精准聚焦,各种资源都向脱贫攻坚精准聚集,各方力量都向脱贫攻坚精准聚合,最大限度把各部门分散的项目、资金和资源整合起来,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天镇县已脱贫2.92万人,占贫困总数的56.4%;退出贫困村59个,占总数的46.8%,贫困发生率由27.1%下降到11.7%。

  大同市天镇县位于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天镇县12个乡镇、235个行政村,总人口22.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1万人,占83.4%。天镇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万户5.17万人,贫困村126个。作为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天镇县把“精准”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天镇县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役。

  精准识别,锁定“帮扶谁”

  天镇县利用广播电视台、电台、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等平台,宣传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标准和“八不进三不入”限制条件,让干部群众都做到心中有数。天镇县以乡镇为单位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逐家逐户核实情况,做好识别、抓好动态调整,做到不错一户不落一人。2017年以来,天镇县新识别贫困户540户1236人,回退384户704人,返贫39户78人,家庭成员补录1691户2511人,出列326户679人,精确锁定了“帮扶谁”,增强了扶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精准施策,着力“怎么扶”

  天镇县依托县情实际和各村具体情况,找准“病根子”,开对“药方子”,精准施策,立地条件较好的村积极发展主导扶贫产业,“地不养人”的村实施移民搬迁,着力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2018年,天镇县以功能农业、有机旱作农业为方向,与“山西农谷”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山西农谷天镇园”,集中连片发展红芸豆种植、高效饲草饲料两大规模种植基地共10万亩,其中红芸豆种植5.5万多亩,对参与红芸豆规模化种植的农户,每亩给予120元种植补贴,可带动348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天镇县发展高效饲草饲料基地5万亩,预计亩均收入可达1700元左右,远高于种植普通玉米,加上青贮作物收割后补种叶菜,亩收入可上到2000元。

  针对部分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饮水、用电极为不便,通讯、网络信号没有保障,发展产业更是无从谈起,投入再多的扶贫资金也只能是“雨过地皮湿”的情况,天镇县按照移民搬迁与城镇化、创业就业相结合的原则,规划投资10亿元,实施搬迁9105户21086人。其中,在天镇县城东郊规划投资4.76亿元建设占地395.4亩的“万家乐”移民新区,配套实施黑陶加工、文安制衣、霸州家具等劳动密集型扶贫产业,打造生产区、生活区、生态区、生意区“四区一体”的扶贫产业园,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前一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预计11月底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精准保障,确保“扶得好”

  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天镇县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天镇县县委书记挂帅,下设监督驻村帮扶、执纪问责等8个工作组,全部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组建了特色农业、光伏扶贫、易地搬迁等24项行动计划办公室,实行分管扶贫领导和分管行业领导“双组长”制,层层分解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天镇县结合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紧扣“六个规定动作”,组建了明查暗访组,就工作推进、任务进展、驻村帮扶情况进行督查,推动责任落实。同时,天镇县紧扣贫困识别、驻村帮扶、政策落实、资金管理、贫困退出等“八类走形式”问题,严肃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不正之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