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去年物流总额超27000亿

发布时间:2018-07-04 10:11:00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去年物流总额超27000亿 电商等物流新业态发展迅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山西是能源原材料输出大省,也是物流大省。那么,你知道山西物流产业发展速度如何?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有多大?政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出台政策来扶持产业发展?7月3日,山西省经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山西省物流运行情况,详细解答了这些问题。

  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等物流新业态发展,山西物流开始实现由大宗商品为主的传统物流向第三方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转变,转型态势日趋明显,物流结构逐步优化。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社会物流统计指标体系。去年以来,按照国家发改委、山西省政府的部署,山西省经信委会同山西省统计局,建立了山西社会物流统计指标体系,形成了《2017年山西省物流运行情况》和《月度山西物流景气指数情况》,结束了山西物流业无统计数据的历史。

  山西省经信委总经济师乔丽刚在发布《2017年山西省物流运行情况》时介绍,2017年,山西省物流行业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物流运行环境进一步改善.山西省物流业运行总体平稳,社会物流总额稳中有升,社会物流需求呈现上升态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显著下降。

  2017年,山西省物流总额为27431.1亿元,按可比价格算,同比增长6.7%,与全国物流总额增速持平。社会物流总费用2668亿元,同比增长14.2%,与GDP的比率为1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较2015年下降5.2个百分点。完成货运量18.95亿吨,同比增长13.4%,其中铁路完成7.46亿吨,同比增长15.0%,占全国铁路货运量的22.4%;道路货运量11.49亿吨,同比增长12.4%。山西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65.63亿元,同比增长20.98%。其中,快递企业完成24359.07万件,同比增长30.5%。山西省物流相关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91.3亿元,比上年增长13%,高于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7个百分点,占山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额的8.58%。

  2017年山西省物流运行总体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工业品物流总额占主导地位,物流新业态发展迅猛。从物流需求结构上看,工业品物流总额占到社会物流总额的62.2%,表明山西省物流需求仍以工业品为主。山西全省域外进入山西省物流总额占比28.3%,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83%以上属于省外生产。与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相关的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保持24%左右的高速增长,远高于以工业、农业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传统物流业增速(7%、2.9%),转型趋势渐趋明显,物流需求结构逐步优化。

  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降本增效”初显成效。2017年,山西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山西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值为17.8%,较2015年下降4.2个百分点。但山西省物流成本费用增速仍然较高,物流业在改善运输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优化管理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铁路运输发挥重大作用,中欧中亚班列实现零的突破。山西省物流运输方式集中,铁路和公路运输货运量占山西省货运量的98%以上,铁路货运量、铁路货运周转量分别占到全国的22.4%、10.2%,铁路运输在涉及国计民生的电煤、成品油、天然气、焦化等物资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受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公路限超等政策影响,煤炭等物资运输公转铁逐渐成为趋势。道路运输上,物流行业积极发展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先进的运输组织方式,推广无车承运人和物流信息平台应用,进一步推动运输方式转型升级。2017年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方略国际内陆港成功进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序列,中鼎物流园被评为全国56个示范物流园区之一。围绕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欧中亚班列开行10列,实现零的突破。

  物流行业发展环境逐步优化,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物流业政策环境逐步优化,为行业转型升级搭建政策平台。物流基础设施环境日渐改善,山西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0公里,达到5335公里,新建成高速出省口2个,达到23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在保持路况良好基础上,完成拥堵路段和瓶颈路段新改建工程486公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服务山西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重点,完成建设里程7930公里。物流业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交通运输业投资占80%以上,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现代物流在山西资源型大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基础性支撑和战略性引领作用,以转变物流发展方式、调整物流结构为核心,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为重点,以实现物流助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为目标,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着眼国际,努力‘完善一张网络,实现两个融合,完成三大突破’,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产业融合的粘合剂、经济腾飞的助推器。”乔丽刚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