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走进太原

发布时间:2018-07-05 13:32:5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7月4日讯(记者 孙轶琼)7月4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指导,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山西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太原站系列活动”在太原市图书馆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担负着传承国家历史、弘扬民族文化的重任。2012年,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公共图书馆,启动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启动至今成果显著。2018年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首站选址在拥有40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太原,加强了山西作为民国时期文献收藏与保护的重要省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弘扬三晋文化,彰显晋阳精髓有着深远意义。

  本次宣传推广活动由“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系列展览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高级研修班两大板块组成。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展览主要介绍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历史进展和目前取得的成果;由太原市图书馆主办的《无奈与抗争——百年间中国文献保护记忆》详细展示了民国期间山西文献的整理与出版概况,突出文献保护与整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以视频方式展示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还原历史真相。本次展览结束后将在山西省内巡展。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投入到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当中,此次举办的研修班主要针对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主管领导、业务骨干、专业人员开展。因此在启动仪式上,特别邀请了行业内专家讲授了与民国文献相关的主题讲座。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讲授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概况;山西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副教授柳德军讲授了“从民国文献读民国文化”;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小玲讲授了“民国图书著录”;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杨静和延卫平分别讲授了“民国连续出版物的著录”和“全国联合编目系统民国时期图书联机上载与馆藏编制”。各位专家教授以代表性案例和丰富的民国文献从业经验为学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此次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高级研修班将在7月4日-7月5日循序开展。

  据统计,作为太原市两大图书馆,分别有大量的民国文献资料,其中山西省图书馆馆藏的民国文献资料总计八万余册,太原市图书馆馆藏量为三千余种、三万余册。太原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宣传推广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普及民国文献保护的理念,宣传推广民国文献蕴含的价值和意义,推动民国文献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同时对于加强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全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