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贺昌中学李子涓:敬畏生命 有滋有味教语文

发布时间:2018-07-05 16:14:58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吕梁市贺昌中学老师李子涓:敬畏生命 有滋有味教语文

  一个好校长代表一所好学校,一群好老师成就一批好学生。成立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叶的山西省吕梁市贺昌中学,已走过七十余年的风雨路程。一代代贺中人承继贺昌精神,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成就了今日贺中丰厚的文化底蕴;一批批教师们紧跟时代发展,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李子涓,吕梁柳林人,2002年毕业于山西雁北师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教一级,现在为高一特优班语文老师。

  李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

  因从小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所以大学时义无反顾选择了师院中文系,毕业后如愿来到贺昌中学播撒一批批文学的种子。从教十多年来,曾获得“吕梁市高考一等奖”“吕梁市共青团干部”吕梁市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在学校组织的每次考试中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优异,评教总是名列前茅。在外出学习研讨会上每次都会有独到的发言,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自己对语文教学独到心得。心中的那份坚定与执着使之十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教学,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

  做一个有滋有味的语文老师

  语文教学也许在所有科目中承担更重的任务,语文老师不但要乐于从语文中收获自身快乐,更要引领学生享受语文之美,让学生终身热爱文学。李老师闲暇时最喜欢烹饪,所以她也总爱把自己的教学说成是在烹饪大餐、烹饪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大餐。她当思考为菜肴,课堂为厨具,努力加工有营养、符合学生正常需要的语文课。她希望将她的思考、她的实践制作为一桌拥有语文的应有滋味的大餐,让孩子们品尝并感受真实的语文味道。所以李老师的语文课上总会传来笑声与掌声,她会用各种方式去解读不同的文学美味,以各种课堂活动形式展现语文魅力。分角色朗读、诗歌朗诵、课本剧表演……她把孩子们像一颗颗种子一样放入语文中给予其阳光、养分和水,让其有滋有味的成长,使其依照种子生长规律自在生长。

  做一个敬畏生命的教书匠

  生命在场是教学的至高境界,李老师把对生命的敬畏融入教学中,使每个学习个体的生命都呈现出一种昂扬向上的学习风貌,每一个学习个体的情感都沉浸在师生良好互动所营造的知识氛围中,每一个学习个体的价值都张扬在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的学习情境内。李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孩子们亲切的叫她“子涓老师”,这一声称呼从心底里感觉到孩子们对李老师的认可与喜欢。记得李老师担任287班班主任期间正好遇到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李老师第一时间进行捐款并且饱含热泪组织学生进行哀悼和募捐活动。每当学生有困难时李老师更是对其进行经济、生活、学习上的关照。在她影响下的孩子们都是充满爱心、懂得感恩、积极向上的。李老师认为教育需要的是生命的健康成长、使个性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吕梁市贺昌中学现有教职工 372人,专任教师279人,其中,高级教师108人,中级教师126人,研究生学历有62人,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共41人。教师队伍梯度结构合理,中青年在教师队伍中占有极大比重,已成为学校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优秀的师资,良好的传承,打造了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