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廉政大戏《河清海晏》京城上演

发布时间:2018-07-05 13:30:1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7月4日讯(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崔莉英)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由大同市晋剧院排演的廉政大戏——晋剧《河清海晏》于6月26日、6月27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6月27日,中国戏剧文学学会还组织京城文化艺术界专家对剧目进行了研讨。

  《河清海晏》讲述的是浑源籍官员、清代河道总督栗毓美治河与反腐的故事,情节感人,制作精良。主人公栗毓美勇于担当的能臣廉吏形象和知识分子“修齐治平”的文化自觉及家国情怀震撼人心。

  《河清海晏》共6幕,全剧尊重史实,紧扣当今时代主题,艺术地再现了清道光年间浑源籍官员栗毓美任山东济宁府河道总督的一段故事:栗毓美廉洁奉公、勤政爱民、革新治水,用砖筑坝护堰,为国家节省大量治河经费,在治河过程中不畏强权,与贪财昏庸的众多河道官员斗智斗勇,终在河政风云中取得胜利。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用晋腔晋韵唱大同故事,使清官栗毓美美名传四方。

  《河清海晏》是一部以传统文化为依托的舞台作品,也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剧中的经典台词让观众拍手称赞。“河道变成敛财道,奢靡之风何日了……”“你忘了大清律条法如网,你忘了民心如水可覆船,你忘了为官当该先垂范……”“为除贪官铁了胆,丹心一片可对天……”不少精辟的台词彰显了主人公德之淳厚、品之高雅。

  6月26日在京演出结束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张健钟现场填了一首《菩萨蛮》表达心声:“黄河滚滚多澎湃,忠心赤胆筑民脉……一曲大风歌,高洁送清波。”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评论家颜振奋填了一首《满江红》,表达对栗毓美的敬仰:“治河名臣,栗毓美,中华英杰。筑堤坝,挡洪救灾。奉公廉洁。正气一身抗权贵,清风两袖保气节。”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应该评价,这部晋剧大戏演得很好,音乐、舞美恰到好处。更重要的是,大同市晋剧院给京城观众带来了一场清官戏,贪官、清官历朝历代都有,清官是中华民族的清流,主人公栗毓美就是这股清流中的珍珠,有正气,让人看得很解气。

  “利用区域文化优势,选取浑源乡贤栗毓美作为剧目主人公,利用传奇笔法,保持基层视角,塑造百姓心目中的清官形象。”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说:“用晋剧丰富的板式唱腔,荡气回肠地展现了一代河道官员的个性和风骨,表达了对风清气正的社会理想的呼唤,显示了戏曲人的社会担当。”

  看过这部戏的不少观众认为,在欣赏中接受了思想洗礼、道德熏陶和廉政教育,既增长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可以说,这是一台反腐倡廉的优秀剧目,也是一部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好教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