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河津为非公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8-07-09 10:53:5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李宁波 通讯员张娟玲马凯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河津市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在河津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着力打造“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先后组建非公党委1个,党组织168个,组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1个,党支部35个,实现党的组织与工作有效覆盖,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为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发展优势,河津市对675户非公企业和63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进行同步摸底,持续不懈抓好“两个覆盖”。对具备组建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实现全覆盖;对联合组建党组织的,重点抓党员发展;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抓组织组建;对没有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党的工作。同时,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小个专”等领域,开展“支部建在楼上、建在市场、建在街道”党组织组建工作,党的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人难、留人难等实际,河津市将队伍建设作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内部推优、组织委派、交叉任职等方式,从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14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其所在单位和自身优势,主动关心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组建党的组织51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6名。同时,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与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为党建作指导,为发展解难题。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河津市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规模以上企业推行党支部书记、厂长(经理)一肩挑和公司党员高管包支部的党建工作模式,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在5家“龙虎榜”培育企业中创建党建工作“龙虎品牌”。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服务生产做表率”“出主意、想办法,我为企业献一策”“勤思考、谋创新,技术革新当能手”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阳光焦化集团在萘系列、苯系列、中间相炭微球和微纤维玻璃棉4个“全国第一”项目建设中,10余名党员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对《精益管理检查制度》等200个新流程、109项新制度进行完善,提升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