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大同市云州区 黄花铺路好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10 14:28:2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7月9日讯(记者郭斌通讯员刘富宏魏军)仲夏季节,大同市云州区黄花漫野,又迎来一个丰收采摘季。7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盛产期的黄花5万亩,总产值达3.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有力地助推了精准脱贫。

  云州区是全国黄花重要主产地,有600年的黄花种植史,由于火山喷发后的富硒土壤条件,所产黄花角大肉厚,无公害,无污染,品质独特,兼具食、药、花特性。1975年,该区被省政府确定为黄花生产基地县,2003年,大同黄花菜通过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云州区先后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出口黄花质量安全示范区验收,2017年,通过全国绿色原料(黄花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审核,被省农业厅授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上,“大同黄花”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该区又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创建国家黄花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

  2015年开始,云州区把黄花作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进行培育,贫困户每栽一亩黄花,区财政给予1000元的资金扶持。同时,以扶持培育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体为着力点,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集体+产业”等发展模式,全区有村社一体合作社33个,种植黄花2.1万亩,有3.3万贫困人口种植黄花4.2万亩,人均超过1亩,按盛产期黄花亩收入1万元计,贫困户可实现稳步脱贫。

  今年,云州区大力培育黄花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有较高品位的黄花系列食品,不断提高黄花的产量、品质,“大同黄花”已成为该区的响亮名片和全区农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