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同煤强化党建引领厚植发展实力

发布时间:2018-07-11 17:19:5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国企改革看山西 同煤强化党建引领厚植发展实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 通讯员 洪浪)党的十八大以来,同煤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深化改革新要求、转型发展新任务,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保障企业持续平稳发展。

  强基固本中 强化核心作用

  今年七一前夕,同煤集团的广大党员收到了一封信。这封信是同煤集团党委对“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费缴纳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其他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等8个方面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对广大党员的详细提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同煤集团党委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下发《关于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通知》,对各级班子成员参加“三会一课”的时间、学习时长、具体要求以及落实《通知》情况上报、督导检查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自查自纠,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在历次中央和山西省委部署开展的主题教育中,同煤集团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新而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同煤集团工作案例荣获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优秀案例。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同煤集团被中央党校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确定为“全国党建教学研究基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基建设”中,被确立为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范点。党内主题教育在同煤集团的扎实开展,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起了推动企业改革转型的强大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了同煤集团攻坚克难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

  解危度困中 突显责任担当

  国有企业党委既肩负管党治党任务,又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2013年到2016年期间,煤炭市场形势急转直下。这段时间无疑是同煤集团60多年发展中经历过的市场形势最严峻、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期。

  面对严峻形势,同煤集团党委胸中有全局、行动有章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程序,建立“四委审核”投资决策支持体系,实行“四人联签”,保证决策规范。同时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围绕“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愿景,全力建设了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集群、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基地和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

  措施对了路,成绩大跨步。事实证明,正是同煤集团党委坚定不移地实施这3项重点工程,才更有底气抵御市场风险,支撑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如今,它们被同煤集团称之为支撑企业稳定发展的3大核心能力。

  “十三五”以来,同煤集团党委继续理清思路,顺势而为,在3大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又发展了“金融和物贸产业 ”两大增长极,培育形成了具有同煤发展特色的“3+2”核心竞争能力。同时紧跟步伐,全面实施能源革命,推进“煤炭提质、电力升级、金融支撑、煤化工延伸、循环经济园区拓展、科技兴企”六大工程,使资源型企业能在短期内转型升级,充分彰显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责任担当。

  改革攻坚中 发挥保障作用

  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同煤集团在制定企业改革方案时,首先明确坚定不移遵循一个改革“总方向”,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深化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

  在改革攻坚过程中,同煤集团把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突出党委会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把党委会作为了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牢了党组织在改革攻坚中的主动权。

  2017年7月,容纳10万户,30万居民的恒安新区“三供一业”顺利分离移交。然而,这背后是同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主力军作用,把思想工作挺在前,把支部建在楼道,开展一对一帮助、全覆盖走访,宣传政策,排忧解难,才确保了移交工作的顺利完成。

  同家梁矿是同煤集团贯彻落实去产能部署关闭的第一座矿井。关闭养育几代人的矿井,和面临分流转岗是当时同家梁人难以接受的现实。为取得员工理解支持,同家梁矿党委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宣传去产能政策,谈心、走访、座谈,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所盼,积极疏导员工情绪。同时,同家梁矿党委一班人积极联系用工岗位,获取用工信息,寻求员工分流渠道。依靠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同家梁矿井得以顺利平稳关闭,5120名员工全部妥善转岗分流,为集团后续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探索了经验。

  旗帜就是方向,队伍就是力量。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同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