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让每个贫困农民都有一技之长

发布时间:2018-07-11 13:17: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近年来,大同市天镇县根据各乡镇实际,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劳动力转移等,重点针对种植、养殖、营销等技能对农民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培训。天镇县新型农民队伍日渐强大,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在天镇县南河堡乡蔬菜交易市场,每天一大早,总有一个个头不高、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开着一辆拉菜车卖蔬菜。他的车一停,人们就围拢上来开始讨价还价抢购蔬菜。这个人就是天镇县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吴燕军。他所种的蔬菜品质好,深受菜贩子的青睐。

  吴燕军是土生土长的天镇县人,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迫于生计,他在外当过小工,跑过运输,但日子过得一直很紧张。随着天镇县不断加大对贫困农民的扶持力度,他心里盘算着,“既然政府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咱老百姓也不能一直有‘等靠要’的思想。”于是他放弃了在外打工,迫不及待返乡创业。幸运的是,他赶上了脱贫攻坚这场春雨。通过参加天镇县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他逐渐成为当地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新型职业农民。

  吴燕军一开始种植21亩大田蔬菜,如今拥有日光温室大棚65栋,拱棚380栋,年收入20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他不但解决了他们自己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带领广大村民一起奏响着“共同富裕”的进行曲。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农民之所以贫困,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里没技术。为了解决贫困户在增收致富过程中存在的知识和能力上的匮乏问题,天镇县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对贫困户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进行设施蔬菜种植培训、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农机科技扶贫培训等一系列劳动技能扶智培训。扶智工程的开展,使吴燕军这样的“有心人”的生产技能不断提高。天镇县涌现出一批种植、养殖大户。(供稿 天镇县委宣传部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