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高温防暑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8-07-11 17:12: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初伏将至,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马上就要到了,高温环境考验着人们对酷暑的承受力。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高温天气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在选购空调、风扇等制冷设备时,消费者应尽量在正规的家电卖场或商场购买,要尽量挑选知名度高、销售多的品牌。市场占有量越大,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维修的保障度越高。

  二是广大市民要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弱、病、幼人群在午后高温时段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广大市民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如穿浅色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比如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等;不要过多喝冷饮,以免胃肠道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功能。

  三是高温天气时行车时间不宜过长,应每隔2小时或行驶一段路程后适当停车休息,同时检查轮胎温度和气压是否过高。当发现轮胎过热而气压上升时,应设法将车停到阴凉处或树荫下,让轮胎自然降温、降压,不可用放气或泼冷水方法来降低轮胎气压和温度,以免发生爆胎等安全事故。另外,高温天气驾车极易使人疲劳,驾驶员的注意力和判断力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因此,除了车辆因素的防范,也要注意个人因素的防范,车主切勿疲劳驾驶,也不能开空调在车内休息,以防发生意外。

  四是车内放置的打火机、香水等均是高危的引燃物,在太阳的曝晒下车内温度最高可达到80摄氏度以上,香水里面的酒精和打火机的液体燃料,很容易因为高温导致爆炸或燃烧。因此,车内不能放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尤其是在阳光直射的挡风玻璃下。此外,驾驶人也要注意老花眼镜、水晶等饰品,因为这些物品容易把光线聚焦,从而点燃车内其他物品。

  五是游泳作为一种既能消暑又能健身的运动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因游泳而溺水的悲剧时有发生。山西省消协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游泳要注意的以下几点:正确选择游泳场所,尽量选择正规场馆或安全水域,千万不要在禁止游泳的区域、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在天然水域游泳时,水域周围和水下情况复杂,不易探清,切忌从高处跳入水中;做好游泳前的准备,游泳前要做充分的热身活动,防止手、脚抽筋,身体不适,造成意外,救生设备要准备充足,救生圈、充气袖套等简易装备不能代替救生衣,不足以起到安全救护作用,不识水性的朋友一定要穿上救生衣;告诫孩子不能私自外出游泳,儿童游泳一定要有大人陪同监督,切忌结伴私自去游玩。(供稿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