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召开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7-11 09:02:4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召开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杨文)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研判山西省开发区工作,进一步对标一流、明确重大要求,增强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有力带动全省经济加快转型发展,7月10日,山西省召开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先锋、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创优营商环境的窗口、激发干事创业的平台。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12月,山西省开发区大会拉开“二次创新创业”大幕。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推动综改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全面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高起点谋划布局,深层次展开变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构建起新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骆惠宁强调,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全国开发区发展态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政策体制机制的集成创新成为制胜的关键,环境服务要素的集合优势成为比拼的法宝,产业人才研发的集聚效应成为核心竞争力。在千帆竞过、百舸争流的大背景下,山西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能不能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楫桨奋进,将决定着开发区“二次创业”的命运。全省上下必须把握大势,用足非常之力,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加快“赶考”中“补考”,以深层变革实现后来居上。

  骆惠宁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发区战略调整发生的积极变化,着力破解制约空间布局优化的突出矛盾,进一步发挥战略载体作用。一年多来,山西省开发区整合设立扩区调规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在发展布局规划、用地供给保障、土地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长短结合,统筹治理。着眼长远,要坚持“一县一个开发区”的总体布局,逐步推进。立足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41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管控,严禁擅自改变规划、扩区和调整区位,严防规划落空。要加强用地供给保障,切实打通开发区用地“绿色通道”。要厉行土地集约利用。建立健全土地集约利用评估和奖惩制度,坚持合理、节约、集约、高效开发利用土地。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让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骆惠宁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发区深化改革发生的积极变化,着力破解制约体制机制创新的突出症结,进一步激发内生发展活力。一年多来,我们全面推进简政放权、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管理模式等改革,但还存在市县下放权限不够规范、“三制三化”改革仍需深入的问题。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授权,按照山西省人大向山西省综改示范区授权的精神,将依法授权的经验在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推广,加快《山西省开发区条例》立法进程。要进一步规范目标绩效管理,明确开发区年度发展目标,根据目标来确定年度绩效工资总量,年底考核兑现,奖惩两手并用。要坚持以目标倒逼,市县和开发区都要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要建立动态进退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开发区等级进退和管委会班子成员行政级别同步升降。要进一步创新管运模式,推进开发区管理与运营分离,面向市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确定一批开发区,由在晋央企、省属国企或民企组建运营团队来负责经营。开展管委会班子部分成员市场化选聘工作,加快全员岗位社会化选聘进程,探索特岗特薪、特职特聘。要进一步深化开发区机构改革,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整合优化派驻机构,鼓励推行“一门式”集中办理,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骆惠宁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发区招商引资发生的积极变化,着力破解制约现代产业培育的突出短板,进一步增强集聚辐射效应。一年多来,全省开发区招商引资和新兴产业发展呈现积极态势,但也存在谋划能力欠缺、招商方式不优、利用外资较少等问题。要围绕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招商引资,用好招商图谱,围绕12个产业集群,开展系统定向精准招商,既要眼睛向外,也一定不要忽视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项目。要努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注重顶层式招商,瞄准领军企业、科研单位引其入晋;注重股份式招商,运用出让企业产权、产业基金投入等手段引入重点项目;注重穿越式招商,通过提供项目用地和支持市场销售等与发达地区合作引其在晋扩产;注重融合式招商,通过联合招商、共同投资、协同管理等方式引进军工转移转化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配套支撑力度,加快土地存量盘活,优化土地增量供给。引导各类环保基金,鼓励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定向提前进行入企员工培训。依法保障在开发区工作的省外境外人才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加快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为招商引资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开发区“磁吸力”,使之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

  骆惠宁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发区营商环境发生的积极变化,着力破解制约政务效能提升的突出瓶颈,进一步夯实支撑保障基础。一年多来,我们改革审批方式、加快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唱好“人说山西好环境”,还需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政策要素集成优势和法治化治理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市两级政府要求部门下放的管理权限必须尽快下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一张网”水平,推动实现“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创新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开发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着力降低土地、用电和金融等要素成本。要强化政策和人才支撑,狠抓已出台的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坚持人才配置的市场导向、人才引进的高端导向、人才培养的专业导向、人才发展的国际导向、人才服务的精准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权益诉求渠道和投诉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开发区产权纠纷案件,让投资者放心发展、放手创业。

  骆惠宁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发区发展氛围发生的积极变化,着力破解制约干事创业活力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攻坚克难合力。一年多来,我们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开发区在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持续推动二次创业,但领导不力现象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打赢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这场硬仗,是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能力的现实检验,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试金石。要加强对开发区工作的领导,强化开发区党组织建设,狠抓党风廉洁建设,提升开发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大力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市县党委政府要支持开发区做好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群众工作,坚决依法打击破坏开发区建设发展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积极宣传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选树一批先进开发区、优秀企业和示范项目,让一切致力于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和创新创业的投资者在开发区大有作为,受到尊重。

  骆惠宁强调,实现开发区二次创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山西省上下要奋力攻坚,力争到2020年,“三制”改革和“三化”建设成效彰显,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6%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整体创新力竞争力带动力明显增强,为全面实现开发区发展战略定位打下坚实基础。上述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我们要坚定地为之努力奋斗!

  楼阳生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开发区三年总体发展目标,强化规划引领,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要求,推进“多规合一”,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严格把握省级开发区的设立,坚持标准、合理布局,成熟一个、批复一个,真正让开发区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要强化精准招商,既注重引进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又注重引进配套企业和特色项目,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三化三制”改革,鼓励开发区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做法,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等方面先行先试;要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为抓手,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率先在开发区落实“六最”营商环境的任务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和考核督查,引导和激励全省上下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引领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创新局面。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集中观看了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巡礼片,省国土厅、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长治市、晋中市、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分别作大会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情况展板。

  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山西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山西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山西省直部门、省管国有企业、驻晋金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山西省政府驻外办事处负责人;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设有山西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山西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