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同 正文

大同用制度压实农村党组织书记责任

发布时间:2018-07-12 10:49: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赵志成 通讯员李哲敏王禹涵)“过去抓工作基本上就是乡里让干啥咱就干啥,跟自己选举时的承诺几乎没多少关系。现在不一样了,得自己对照自己竞选时的承诺好好琢磨琢磨到底要给村里干点啥,才能对得起乡亲们投出的那一票。”7月10日,大同市云州区郭家窑头村党支部书记郭建军向记者坦言压力不小。

  今年4月份,为进一步管严用好农村党组织书记,解决好村“两委”换届前胸脯拍得响,换届后承诺落不实的问题,大同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四诺四评”制度的指导意见》,通过公开承诺、分级评诺、从严监督、严格奖惩,有效压实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和压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郭建军的压力正是来源于此。

  农村党组织书记干什么、怎么干,首先要把目标定准定好。为此,大同市将农村党组织书记换届竞选时的承诺梳理细化为党建责任承诺、发展经济承诺、为民服务承诺、廉政建设承诺四大类,并结合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明确“三会一课”、集体经济、村务公开、民主决策等14项“必选清单”和党员培养、产业发展、矛盾化解等21项“备选清单”,由农村党组织书记自主选择形成《农村党组织任期目标公开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避免了承诺太大、太空。

  为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有诺必行、有诺必践,该市注重发挥各方作用,采取“四级评议”的方式,督促村党组织书记自我加压、自觉践诺。每半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年度目标进行个人述评,每季度开展班子互评,每半年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无记名打分评议,到年底由乡镇党委进行实地考评,对践诺情况逐项验证,做出考评等次。

  据了解,为把责任和压力转化成为工作实绩,大同市专门建立了农村党组织书记违诺惩戒机制和践诺奖励机制,对年度目标承诺不兑现的,取消当年绩效报酬,并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目标承诺不兑现,责令主动辞职;对承诺践诺表现优秀的,适当提高报酬待遇。截至目前,大同市196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承诺公示,累计办实事2200多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600多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多名,吸引200多名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明显提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