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学雷锋巡讲团5年办了395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12:37:02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5年,395场报告会,遍布山西省11个地级市50多个县(市区),有21万多听众……

  近年来,三晋大地上活跃着这么一支团队,他们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坚持“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他们的先进事迹,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他们所作的一场场报告,犹如一阵阵拂面的春风,在广大听众心海里荡起了片片涟漪。他们就是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以下简称:山西省学雷锋巡讲团)。

  7月2日,恰值山西省学雷锋巡讲团喜迎七一的第395场报告会,中华志愿服务山西研究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在太原市服装城千万亿创客基地挂牌,为山西省学雷锋巡讲团培养优秀的巡讲员,更好地推动我省学雷锋走向常态化。

  勇于担当弘扬雷锋精神

  “向雷锋同志学习!”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50多年来,雷锋精神的光芒闪耀在神州大地上,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2012年8月,山西省文明办、省直工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等单位正式组建了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

  学雷锋巡讲团主要成员都是全省各地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他们当中有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有学雷锋标兵,还有优秀志愿者代表。其中,全国一级英模张世平民警组织的老年文艺志愿服务队5年为社会公益演出100多场,观众达到10万多人。巡讲团领队刘建成在山西省政府机关处级领导岗位一干就是20年,他组织编写了全省第一本《社区工作手册》和全国第一本志愿服务书籍《志愿服务政策法规概览》,其主管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5年来,学雷锋巡讲团深入基层,面向群众,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广泛巡讲,弘扬雷锋精神和社会组织价值观,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足迹遍布全省11个地级市50多个县(市、区),巡讲场次达到395场,听众人数达到21万多人。

  善于作为践行雷锋精神

  巡讲团里成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他们对巡讲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巡讲工作健康顺利地进行,巡讲团成员的讲稿要经过大家民主评议,共同把关,事迹真实感人。正因为真实,巡讲团很受广大群众欢迎,每次巡讲都能掀起高潮,台上动情讲述,台下掌声不断,喜悦的笑容,激动和感动的泪水常常交织在一起。

  优秀学雷锋志愿者文水县人武部职工贾峰耀带领“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5年捐资10万余元,资助贫困户和学生180余人,参与救死扶伤40起68人,参加抢险救灾27次,为8所中小学捐赠学习用具1万件,为500多名困难群众捐赠了生活物资。贾峰耀带领他的团队,见困就帮,见难就助,遇险就上成为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

  巡讲团走到哪里都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建到哪里,5年里在山西省组建了212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了10万多人加入了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列中。听了学雷锋巡讲团的报告后主动加入巡讲团活动的山西省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太原市退伍军人赵勇年近7旬,几年来资助了19名贫困大学生上学。年轻企业家武钢带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帮扶太原、古交、清徐的特困家庭60多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年来,巡讲团一路前行,把中央文件精神强调的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青少年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文件精神真正落到了实处。随着巡讲场次的不断刷新,山西省学雷锋活动逐渐走向常态化,促进了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得到了山西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彰显了心系祖国、心系人民的大爱胸怀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山西学雷锋巡讲团领队、中华志愿者协会理事、山西志工委主任刘建成说:“我们的巡讲是无偿的,我们的团员也没有一分报酬,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每次巡讲总是随叫随到,全凭一种强大的精神信念在推动。正是他们的无悔奉献,正是他们不断的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才能与时俱进,迸发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山西晚报记者郭燕杰实习生赵志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