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神达朝凯煤业:多措并举狠抓矿区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8-07-12 19:27: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山西忻州神达集团朝凯煤业有限公司自2017年4月以来,着重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环保治理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多措并举狠抓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矿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供稿】【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神达专题 环境保护-图文-标题】神达朝凯煤业:多措并举狠抓矿区环境保护

神达集团朝凯煤业有限公司 (供图 神达集团朝凯煤业有限公司)

  自2017年4月以来,朝凯煤业坚持“边建设、边治理”,针对因自燃污染环境的问题,投入大量资金对原来的十几处自燃点进行了彻底根治。同时,朝凯煤业引进新思路、新技术,在灭火过程中采取喷洒阻化剂等有效措施,使排出的矸石不再产生热量,把着火冒烟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了因矸石自燃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在开采过程中,企业将剥离工艺、开采工艺、排弃工艺、造地与复垦工艺相结合,实现采矿与造地同时进行、损毁与复垦同时进行,减少矿区土地处于损毁状态时间,加快土地复垦绿化进度,为矿区生态重建和土地恢复、再利用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企业聘请山西中信绿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为矿区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并多次聘请林业等专家指导,严格执行该方案。

【供稿】【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神达专题 环境保护-图文-标题】神达朝凯煤业:多措并举狠抓矿区环境保护

机械种植农作物 (供图 神达集团朝凯煤业有限公司)

  在实施复垦绿化过程中,企业克服严重缺土、缺水等困难,着力推进生态恢复治理工程进度。用机械对种植区域的土地进行整理,在附近村庄购买黄土远距离运输完成土地复垦工程,使其具备良好的种植条件。另外,企业还与宁武县巨兴育苗种树农业合作社签订绿化协议,抓住春、秋植树的良好时节种植复绿,并成立绿化小组对种植好的植被进行后期的管理,指定洒水车进行植被浇水、灌溉,确保植被的成活率,为改善矿区周围的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矿区绿化总面积达到2749.8 亩,其中种植树木1199.8 亩,主要包括油松、杨、柳、国槐等适宜本地区生长的树种;种植农作物1560 亩,主要种植土豆、黄芥、莜麦、胡麻等农作物。预计到2018 年底,企业再完成复垦绿化面积1500 亩。复垦绿化有效地避免了排土场扬尘污染及水土流失,为矿区披上了绿装。

  为有效防治露天煤矿在采掘、运输、排土过程产生的粉尘污染,朝凯煤业投入大量资金配置和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确保生产各个环节产生的粉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企业先后共购置22 辆洒水车,投入400 多万元购置了20 台除尘雾炮机(其中10 台为固定式,10 台安装于洒水车上,组成移动式雾炮车),修建洒水管路2.45 公里,安装洒水喷头18 个,有效地抑制了矿区主要运输干道扬尘污染。

  据了解,山西忻州神达集团朝凯煤业有限公司是兼并重组山西宁武西沟煤业有限公司等6 处煤矿整合而成的一处露天煤矿。矿田面积8.2639 平方公里,设计生产能力为120 万吨/年。(文 李慧斌 编辑 马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