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朔州 正文

朔州市四经普宣传工作暨综合试点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13 11:37: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凤梅 苏建华)7月11日上午,朔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朔城区人民政府、朔城区神头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朔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暨综合试点启动仪式,标志着朔州市四经普综合试点工作正式开启,也标志着朔州市四经普工作由准备阶段进入实战阶段。山西省统计局、朔州市委市政府及朔城区区委、区政府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彩虹门上张贴着四经普宣传标语:“普查盘点今日经济、数据描绘未来愿景”,“备战经普决胜小康、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启动仪式前用高音音响循环播放《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启动仪式上,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卢永良作动员讲话。他结合在朔州调研的情况,对朔州市贯彻国务院、山西省政府第四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朔州市奋战在四经普一线的各级各部门及普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就扎实做好朔州市四经普综合试点工作,卢永良副局长强调:

  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四经普的重要意义。一是经济普查是摸清家底的最佳途径。通过开展四经普,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态,全面掌握朔州市二三产业发展状况,为摸清朔州市经济总量,盘点经济家底,更加准确展现朔州市经济发展全貌起到重要作用。二是经济普查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开展四经普,全面准确反映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使各级党委政府能够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三是经济普查是统计改革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四经普,进一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机制,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等重大统计改革事项,为健全统计制度方法、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推动统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多措并举,准确把握综合试点工作的核心关键。一是检测试点方案感受普查氛围。要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规定的步骤和环节开展工作,对方案的整体流程安排、表式表样及指标设置等的科学性和覆盖度,进行充分检验和深入研究。要对所有的参与普查工作的统计人员、普查指导员、普查人员亲身感受普查的氛围,从临战状态进入实战状态,我们要打起精神,要鼓足干劲,做好试点各环节工作,为正式开展朔州市、全域经济普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精通流程、探索经验。通过综合试点,模拟普查业务全过程,将普查流程做实做细,从中探索出一套科学高效、可操作可推广的组织实施模式,并对出现的问题与难点进行总结研究,积累推广好的经验与做法。三是锤炼普查队伍。开展综合试点工作,是对试点地区一次难得的实习演练,也是对三基建设成果的一次考验。通过试点,探索适应经济普查工作需要的调查技能技巧,大力提升学习研究、组织协调、统筹管理等工作驾驭能力和综合素质,使普查队伍得到全方位的锻炼提高。

  三、要坚定信心,切实抓好综合试点工作的推动落实。一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四经普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经调研了解到,朔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朔州市领导多次听取四经普情况汇报。各级普查机构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提前谋划,确保人力、财力、物力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四经普涉及部门多、范围广,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共识共为。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综合协调,起到沟通联结的纽带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及时完整提供单位名录。统计系统内部各专业要团结合作,合力攻坚,共同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三要依法统计,坚守底线。试点全过程,所有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经济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各位普查员和普查对象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对于普查中取得的资料,工作人员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四要深入研究,总结提高。试点结束后,要集中精力,对试点各个环节及试点结果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对改进普查方案、组织实施业务流程等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总结,按时上报省统计局。

  启动仪式上,神头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句成生就确保四经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圆满成功的保障措施作表态发言。普查员代表进行了宣誓。朔州市市委常委、朔城区区委书记张立新宣布朔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暨综合试点正式启动。朔州市经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试点办组织协调组组长、朔城区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朔城区统计局局长马敏主持启动仪式,并就确保四经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提出要求。

  朔州市统计局、朔城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开发区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各县区经普办业务骨干,朔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朔城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神头街道办事处全体领导及工作人员,朔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