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一畔庄村民不再让田地捆住手脚

发布时间:2018-07-14 18:27: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农家无闲月,七月人倍忙。大同市天镇县谷前堡镇一畔庄村的农田里却见不到农民忙碌的身影。近三年,一畔庄村依托靠近天镇县中地万头良种奶牛科技园区的地理优势,共流转土地3926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4%,供天镇科技园区种植青储玉米、苜蓿等。一畔庄村土地流转收益达235万元,户均年收入1.4万余元。有了这个保障,当地农民就有了跳出土地束缚的底气,可以自由发展“第二职业”,致富的门路更广了。

  一畔庄村的曹建朋一家是靠“第二职业”脱贫致富的代表。曹建朋家的土地流转后,他就选择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曹建朋年轻时学会的一手抹灰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他每月工资在7000元左右。曹建朋的妻子李海英在家也不闲着,凭着一双巧手,接揽缝制衣服的活,贴补日常家用富富有余。李海英逢人便高兴的说:“以前,耕田、锄地、秋收、送粪,一年四季在地里忙,啥也顾不上做。地里就那点收入,温饱还行致富就指望不上了。现在,我们两口子一年能挣上个7、8万,生活越过越舒心。”一畔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有富表示,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300多人,据统计,人均年劳务收入最低1.5万元。

  一畔庄村村民李德全身体不太好,没办法和同村人一起去打工。他在自家院里圈养了26头肉牛,年收入有3万左右。同样,村民曹飞燕原有20亩耕地全部流转,目前圈养了270只羊,年收入也突破了4万元。

  据了解,一畔庄村有养羊户17户,每户的养殖量都在300—500只,户均增收5万元左右;新发展肉牛养殖户6户,户均增收也达2—3万元。土地流转后,农民不再让田地捆住手脚,可以放手奋斗自己的幸福生活。(文 安玉坤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