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对水库河道安全开展督导抽查

发布时间:2018-07-17 08:53:0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对水库河道安全开展督导抽查

  山西日报讯(记者范珍 通讯员王旭东)7月16日,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为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度汛安全,山西省水利厅将派出10个督查组对各市开展水库、河道安全度汛工作督导与抽查,重点检查纳入管理范围的大中小型水库备汛度汛工作、河道安全管理工作和市县水库、河道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防指要求全省所有水库必须全部“落实三个人,做好三件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三个人”就是要落实水库安全度汛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水库的预测预报措施,保证每个水库都要有雨水情预测预报的能力,一旦出现洪水,能够及时腾出库容,迎纳上游洪水;二是做好水库的运行调度措施,每座水库都必须有运行调度方案,汛期各水库必须无条件服从各级防指调度指令;三是做好水库抢险撤避应急预案,提前备足防汛抢险物料,一旦发生洪水能够做到科学应对、组织有序、保障有力。

  此次检查内容包括:水库安全度汛重点检查水库“三个责任人”(即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落实及履职情况;水库防汛“三项基本要求”(即汛期预测预警办法、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情况;水库抢险物资储备情况;熟悉掌握水库运行管理情况;水库垃圾围坝情况等。河道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河道内影响行洪的建筑物拆除情况,涉河建设项目编制汛期施工应急预案情况;存在隐患的河堤应急加固情况,河道内非法采砂活动情况,垃圾围河情况;河道内入河排污口登记或审批情况,非法排污行为等。

  据了解,此次派出的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面责任人,汛期每月抽查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两个县(市、区),此项工作将持续到汛期结束。此次督查要求各督查组严格开展督导和抽查工作,每次抽查结束后,对发现问题要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报,并向有关市县和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反馈,确保检查实效,山西省水利厅将根据抽查情况进行全省通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