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

发布时间:2018-07-17 09:29:5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总体呈低位运行态势。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2.2%。

  山西省CPI环比小幅回落

  上半年,山西省CPI运行平稳,同比上涨1.3%,环比小幅回落。

  从同比看,1—6月山西省CPI分别上涨0.7%、2.1%、1.4%、1.2%、1.3%和1.5%,其中,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服务价格大幅上涨,将当月涨幅拉高至2.1%以外,其他各月运行基本平稳。

  “元旦春节期间,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明显,直接拉动环比指数小幅上涨。”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工作人员介绍,春节过后,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鲜菜和鲜瓜果大量上市,加之猪肉价格持续低迷,CPI呈逐月下降态势。从环比看,1—6月山西省CPI环比分别上涨0.5%、1.0%、0.9%、-0.3%、-0.2%和-0.3%。

  据测算,2017年物价上涨对今年上半年CPI产生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而今年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CPI上涨主要是翘尾因素在发挥作用。而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对CPI的影响则是先扬后抑,在2月达到最高点后作用力在逐月减弱。

  上半年,山西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0位,在中部省份和周边五省均处末位。

  鸡蛋价格维持高位

  食品价格涨幅低,是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全省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8%,拉动CPI上涨不足0.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15.3%。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气候温和,没有较大灾害天气,粮食、鲜菜、鲜瓜果等农产品价格走势平稳,基本保证了食品价格总体稳定,但是猪肉和鸡蛋价格波动较大。山西省鸡蛋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4.4%,拉动C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鸡蛋价格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连续攀升,太原市场零售价格在中秋、元旦、春节等节点几度涨至10元/公斤。”太原一家养殖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所致,鸡蛋价格在短时间内持续维持高位为近几年少见。

  猪肉价格降幅较大。上半年,山西省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4.9%。受“猪周期”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从2017年1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尽管2017年7月出现连续四月回升,但总体涨幅并不大,仍改变不了猪肉价格近一年来低位运行的态势。进入2018年,除受春节因素影响反弹外,猪肉价格总体仍继续走低。从最新资料来看,猪肉价格出现止跌回稳迹象。

  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小幅上涨。上半年,山西省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3.7%和2.7%。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先涨后跌的特征明显,1—2月份,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环比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天气渐暖,本地菜果陆续大量上市,价格不断回落。总体来看,上半年鲜菜鲜瓜果价格呈上涨态势。

  医疗保健类价格领涨

  上半年,山西省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七升一平”态势。从类别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1%,居住价格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3%,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持平。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工作人员介绍,医疗保健价格涨幅较大,拉动CPI上涨0.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38.5%,是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医疗保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从2016年底开始,市县公立医院陆续进行改革,较大幅度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另外,2015年6月国家取消了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后,大部分药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上半年,居住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8%,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受去产能政策调整以及环保因素影响,建筑材料产能受限,加之各地工程需求不断增加,建筑材料和人工费用涨幅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水泥价格上涨4.1%,板材价格上涨3.1%,装潢维修费用上涨2.0%;房价上涨传导至租房市场,带动房租上涨,山西省私房房租比上年同期上涨5.1%。(山西晚报记者 许晶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