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吕梁 正文

吕梁市民营企业精准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7-20 11:30:0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任永亮 通讯员李小明)“现在,俺跟老伴在公司里一个月大概能挣4000元,公司流转俺家的土地给1000多元,一年下来人均两万多元,这样俺家就脱贫了!”7月10日,临县庙坪村贫困户郝东海说。

  郝东海所说的公司是吕梁市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参与“百企百村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后,通过食用菌种植、蔬菜生产、光伏发电,带动12个村、13个合作社、319户农户脱贫增收,郝东海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以来,吕梁市组织民营企业通过协作结对、产业帮扶、易地扶贫、金融互惠等多种形式开展“百企百村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吕梁市共有338户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14个贫困村69201人,实施帮扶项目544个,占吕梁市贫困村总数的30.8%,占全市贫困人口的14.4%。据介绍,吕梁市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一直名列山西省第一。

  从2016年开始,吕梁市委、市政府号召文水、汾阳、孝义等非贫困县的企业,实施跨县结对帮扶贫困县。其中,孝义市20户企业结对帮扶临县13个乡镇140个贫困村;汾阳市8户企业结对帮扶石楼县8个贫困村,在石楼建立了1万亩绿色谷子和1万亩酿酒高粱生产基地;文水县11户企业在岚县实施年存栏3600头种猪场建设扶贫项目、建设肉羊屠宰加工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养殖户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吕梁市有166个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在188个贫困村投入资金3.08亿元,实施项目215个,帮助37041名贫困人口脱贫。吕梁泰化集团在离石区康家岭村投资4600万元,村企联建泰瑞生态农业园,助力该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023元增加到5340元,得到了国务院扶贫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目前吕梁市已开工建设的87个安置点,有66个已经竣工。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确保贫困户“搬穷窝、换旧业、稳得住、能致富”。承建交城县东坡底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瑞小区的企业投资350万元建成了对接外贸订单的天瑞服装加工厂,让130多名贫困人口在离开山庄窝铺后还能稳定就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