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晋源区姚村镇杏坪村聂二牛:红色文化的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8-07-20 16:14:02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一道道山梁、一棵棵树;一座座房屋、一间间窑洞……”7月19日,在晋源区姚村镇杏坪村见到聂二牛时,他正和别的村干部一起检查村里几处古建有没有受到这几日大雨的影响。沿途他即兴编了首山歌介绍这个村子,悠扬的歌声在山沟沟里回荡。

  今年47岁的聂二牛,是杏坪村党支部书记。自2000年以来,他先后担任过村委会副主任,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清太徐抗日纪念馆馆长。多年来,聂二牛守着红色革命老区,传承清太徐革命精神,带领村民一起,艰苦创业,端上了红色旅游“饭碗”。

  清太徐抗日县政府旧址所在的杜里坪村,现在是杏坪村的一个自然村。在村里长大的聂二牛,经常听父辈们讲杜里坪村光荣的革命历史。受红色文化熏陶的他,从小心里就惦记着为村里多作贡献,将清太徐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2000年,聂二牛当选杏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分管杜里坪自然村。那一年,天气大旱,杜里坪村很多泉眼干枯断流,村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大家选我,说明信任我。选上咱,咱就不能干差了。”在一次村“两委”碰头会上,聂二牛立下军令状:“10天之内解决村里的吃水问题!”

  杜里坪村海拔较高,多少年来村里泉眼涌出的水,全都汇集到了沟底的水沟沟里。“在沟底建个蓄水池,再用泵把水输送回村里。”说干就干,聂二牛很快联系到修建蓄水池的材料。“当时没有一条通往沟底的正经路,材料运输成了问题。”聂二牛说。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手拿肩扛,将水泥、沙子等运到了沟底。第10天的上午9时,合闸上水,清澈的泉水从水管喷涌而出。

  杏坪村山谷幽深、林木茂盛、泉水流淌,生态资源丰富,盛产杏、核桃、红枣等土特产品,却苦于没有销路,卖不上价钱。让村民富起来,成了村“两委”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2013年,聂二牛和村“两委”干部多方考察,决定将红色基因和生态红杏结合起来,组建起“杏和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设计具有红色老区特色的商标和包装。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宣传推广绿色新鲜、富含矿物元素的山区农特产品,解决了销路不畅等问题。

  多年来,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聂二牛不忘修缮、维护村里的几处革命旧址,将清太徐革命精神传承下去。2013年,晋源区对清太徐抗日县政府旧址进行大规模修缮,并确立县政府旧址为晋源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太原市政府确立其为“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我们这里游客越来越多,省、市、区的很多单位经常来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聂二牛说,眼下,村“两委”正谋划着借助晋源区“百村景区化”工程,将杜里坪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发扬光大清太徐革命精神,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作者:徐方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