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房产 正文

太原:深化放管服 群众少跑路

发布时间:2018-07-23 13:25:0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注册用户突破40万人,归集、提取、贷款三大类90%以上的业务量迁入线上办理。山西省11市的综合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全部建成;5个山西省属国有煤炭企业年底将全面完成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的剥离移交工作,长期独立运行的4个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移交。这个7月,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方面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一个难点一个难点解,一个堵点一个堵点疏。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一路走来,涌现出了诸多亮点,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越来越多的缴存职工得以享受方便快捷的缴存、提取、贷款服务。

  “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任务,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公共服务品牌最明晰的目标。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指尖上的公积金、智慧公积金正在向我们走来。简政放权——取消多余环节、资料及收费,将权力最大程度下放到窗口

  深化改革在路上,服务提升在路上。

  这场助力缴存职工安居梦的住房公积金行业改革,一直在继续,未曾停歇。

  2014年,针对山西省各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不尽相同,缴存职工办理业务需要提交的资料五花八门的实际情况,山西省住建厅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对缴存、提取、贷款三大类60多项具体业务进行梳理,联合印发《山西省住房公积金业务指引》,从办理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做出统一规定。取消职工申请贷款时单位盖章环节,取消单位出具贷款职工收入证明,改进贷款担保方式,取消贷款担保公司担保向职工收取担保费用。提出实施以所购住房抵押为主的担保方式,在没有取得产权证的情况下,实施开发企业阶段性担保。

  要想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权限必须下沉到一线去,山西省公积金系统向内进行改革,将权力最大程度地下放到窗口,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和时间。窗口背后,压力层层传导,线上线下,服务无缝对接。放管结合——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监管,推进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定、统一核算

  为保障公积金资金安全,山西连续3年组织开展山西省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理顺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工作。

  继晋煤集团之后,同煤、阳煤、潞矿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本月将移交至企业所在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期独立运行的侯马、洪洞、方山、孝义4个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也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移交。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彻底理顺之后,有利于推进山西省设区城市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定、统一核算,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优化服务——借力互联网技术,破解服务顽疾,消除部门信息壁垒

  2017年10月,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专题片中,关于浙江省衢州市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报道在山西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引起强烈反响。同年11月,山西省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展开,山西省住建厅党组研究确定了住建领域14个方面的调研课题。住房公积金方面的调研课题为“从改进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让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办理业务时‘最多跑一次’的建议。”此次调研,为山西省公积金行业消难点、疏堵点,改进服务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山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批慢、来回跑、重复提交资料是公积金服务中的顽疾,互联网信息技术是破解此顽疾的强力支撑。如,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需要贷款人提供身份认证、个人征信证明、婚姻状况、房产部门网签、产权登记等信息,涉及公安、人行、民政、房产、国土5个部门。如果不消除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贷款人就必须在人行、房产、国土等部门间来回往复,办理各种手续。按照住建部统一部署,我省全面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合作,企业、缴存职工办事时间大为缩短,资金拨付实现“点键秒付”,异地接续“账随人走”。太原、长治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微信、微博、APP……8种服务方式全面铺开。

  改进贷款担保方式,建立山西省住房公积金监管信息系统……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力争群众来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改革的持续深入折射出政府部门的勇气与担当、智慧和能力。太原二手房交易、登记和公积金贷款实现“一站式”办结

  7月,太原市二手房交易公积金贷款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该服务大厅由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等多部门合作共同建设,实现了二手房交易、登记和公积金贷款等业务的“一站式”办结。二手房贷款受理环节也从交易登记完成后提前到交易登记前,解决了买房人需要自筹资金完成过户的难题。

  太原市任女士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她在缴纳二手房首付20余万元后,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并办理交易过户,18个工作日公积金贷款发放到位。任女士既免除了自筹剩余房款的压力,还节省了3万余元的担保费。

  山西日报记者了解到,太原市二手房交易公积金贷款服务大厅还将研究推出综合业务一窗受理模式,将多部门的各项行政审批内容,授权一个窗口综合办理,由“一站式”向着“一窗式”的目标迈进。大同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资金

  7月19日,记者从大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建立并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内部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资金,严防违纪问题的发生。与此同时,该中心积极开展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加强贷后风险管理,确保贷款风险可防、可控,保障资金安全和科学使用。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深入排查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及使用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资金安全稳健运行。

  在积极完善自我的同时,大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强化公积金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的管理,打击各类违规提取公积金的现象,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形成有效的公积金信用评价使用体系,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山西日报记者晋帅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