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市出台全面深化改革“1+7+7” 制度

发布时间:2018-07-23 18:13: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为进一步把山西省委提出的“三个三”抓改革工作法晋中化、具体化,将晋中市委“七个紧紧抓住”(紧紧抓住改革事项确定、紧紧抓住改革方案制定、紧紧抓住领导亲自施工、紧紧抓住改革任务推进、紧紧抓住改革督察督办、紧紧抓住改革工作成效、紧紧抓住改革经验推广)工作要求和基本方法规范化、制度化,近日,晋中市建立健全了“一规则”、“七办法”、“七细则”全面深化改革制度体系。

  所谓“一规则”,即《中共晋中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该规则共十章二十五条,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纲,规定了晋中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架构、职责任务,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会议制度、工作机制和改革任务的实施流程等内容,绘制了承接类改革、试点类改革、自主改革任务推进实施流程图,确保施工过程一目了然。

  “七办法”即晋中市紧扣“七个紧紧抓住”,对应制定的七个办法。“七办法”围绕改革施工的关键环节、关键节点,明确了每个环节的施工主体、施工内容、施工标准和“时间表”、“路线图”。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事项确定办法》,共十一条内容。核心内容为:一是明确改革事项确定主体为晋中市委改革办。二是明确事项来源主要包括承接改革、试点改革、自主改革三类。三是明确改革事项确定的七个环节,分别是前期准备、组建机构、整理资料、起草要点、征求意见、研究确定、事项调整等。

  二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制定办法》,共十五条内容。核心内容为:一是明确牵头部门负责改革实施方案的起草制定工作。二是明确改革方案制定的11个环节,主要包括确定架构、前期调研、起草方案、严把质量、征求意见、听证论证、方案初审、研究讨论、确定议题、会议审定、发文执行等。

   三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亲自施工办法》,六条内容。核心内容为:一是明确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要负责对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统一领导和亲自抓改革事项的施工。二是明确分管市领导亲自施工,主要包括部署改革计划、把控改革方案制定、组建改革施工团队、协调改革推进落实、把握改革效果等5个环节。三是明确牵头部门负责人亲自施工,主要包括配齐施工队员、编好改革方案、组织改革施工、协调配合部门、把好改革质量关等5个环节。四是明确改革办负责人亲自施工,主要包括推进改革部署、推进改革研究、推进改革落实、推进改革见效等4个环节。

  四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办法》,共十三条内容。该办法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武器库”,主要包括建立统筹推进、定期协调、台账推动、重大问题解决、决策咨询服务、“双随机一报告”、改革成效反馈通报、改革事项销号、推广复制等9项机制。

  五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督察督办办法》,共十一条。核心内容为:一是明确晋中市委改革办负责提出改革督察计划、督察方案,负责改革督办。二是明确晋中市委“三个清单”督察落实办公室实施改革督察。三是明确督察督办的原则、内容、方法、程序、结果运用、队伍建设等内容,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四是明确分类发出督察交办、提示、督办、约谈函,确保督察督办规范见效。

  六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成效评估评议办法》,共十一条。核心内容为:一是明确年底对各县(区、市)全面深化改革实行第三方综合评估。二是明确对市级全面深化改革实行第三方专项评估和集中评议相结合,原则上每年筛选5项改革实行第三方专项评估,其他改革进行集中评议。三是明确第三方评估和集中评议市级全面深化改革前进行自查评估,自查评估结果作为第三方评估和集中评议的重要依据。四是明确评估评议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七是《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先进经验复制推广办法》,包含十九条内容。“推广”主要是指晋中市域内改革成效、经验的推广,“复制”主要是指市域外的改革经验、做法复制,办法明确了推广复制工作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晋中市委改革办统筹协调,牵头部门具体落实。

  为深入推动“一规则”“七办法”的落实,晋中市还出台了《中共晋中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市领导分工负责制运行细则》《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决策咨询工作细则》《晋中市重大改革事项论证听证实施细则》《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台账管理细则》《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实施细则》《晋中市全面深化改革宣传工作细则》等七项细则,对具体机构、具体程序、具体机制运行办法制定进行了细致的规定。(供稿 晋中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路鹏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