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垃圾分类 长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23 11:27:1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李楠)山西日报记者7月20日获悉,长治市今年将新建4座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10座现有中转站,购置5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试点县各新建或改造1座垃圾中转站。10月底前建成规模5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并将根据收集情况扩大处置规模。

  目前,在长治的各个院校,在街头的电子大屏幕上,在广播里、微信公众号上,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在迅速传播着,全市上下做到了人人清楚、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在小区,各物业单位不仅配齐分类收集容器,还向居民免费提供家用分类垃圾袋,并组织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党政机关、医院、银行等公共机构,正在开展“倡导垃圾分类,共享低碳生活”主题宣传。

  长治市向全市发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号召,确定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长治市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与循环利用设施体系,实现分类投放、收运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长治市垃圾分类着力于整体布局,以示范带动全面推进。长治市规划建成区,高新区规划起步区,长子县、襄垣县2个试点县,规划建成区实施垃圾分类,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同步开展。分前期准备、试点示范、深入推进、全面推广四个阶段。其中,今年5月至12月为试点示范阶段,在市区选择学校、医院等22个公共机构,超市、农贸市场等10个相关企业,2个公共场所,城中村、棚户区、居民小区等15个居民区先行开展分类示范;在2个试点县各选择9个公共机构、1个相关企业和5个居民区先行开展分类示范,积累经验。建立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绿色账户”“环保档案”,兑换积分等,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指标体系。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五进”活动,引导公众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观念。严肃考核问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纳入对市直部门、区(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