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晋中市昔阳县积聚文旅跨界融合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7-24 16:15:4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昔阳县积聚文旅跨界融合发展新动能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张志丽)晋中市昔阳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最为厚重、最为鲜明、最具影响的地域文化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引领中国农业发展的旗帜——大寨精神。大寨精神是昔阳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致胜法宝,也是该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转型综改主阵地、对外开放桥头堡、宜居宜业明星城的“动力源”和“精气神”,更是全县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建成小康昔阳、实现振兴崛起的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因此,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方面,昔阳县坚持以大寨精神为引领,凸显了红色内涵,打造了文化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167eaf3ab81cbfce7726_副本

  近年来,昔阳县立足“打造全国著名红色旅游地”的发展定位,形成了以大寨红色游、太行山自然风光游、绿色生态游、历史文化精品游为一体的“一点三线”旅游新格局,初步建成了周边城市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大寨虎头山、石马寺成功晋级国家4A、3A旅游景区,大寨村、井沟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昔阳县被评为全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山水昔阳、户外天堂”已成为昔阳文化旅游的响亮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167eaf3ab81cbfceb327_副本

  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昔阳县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文化引领,项目带动,精心打造大寨红色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具体来讲,就是以大寨精神为核心,以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为引领,以大寨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了两村——大寨村、武家坪村,一山——虎头山,一街——红旗一条街,六馆一院——大寨展览馆、大寨民俗展示馆、农业学大寨博物馆、大寨农耕文化精品馆、美好之家农耕文化展示馆、县博物馆、大寨干部学院,两场——大寨红旗广场、好人广场,两中心——大寨品牌产品展销中心、非遗传习中心,三活动——体育赛事、节庆会展、户外运动,初步形成了具有昔阳特色的精神引领、文旅融合的新格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167eaf3ab81cbfcef128_副本

  与此同时,昔阳县还精心打造了遍布城乡的文化元素符号,建设了厚道国学文化广场、英雄一条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德孝文化一条街、廉吏一条街、法治文化一条街、科普宣传一条街、健康教育一条街、文化昔阳铁艺墙等主题文化长廊;在松溪公园、翠溪路、政务大厅等地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永久性固定标语;涌现出了河南村、李家沟村、南庄村、东石龛村等100多个文化村。现在,走在昔阳的路边、街头、公园、广场、车站、居民区等,随处可见以传承大寨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雕塑、小景点造型等。4.78万平方米的特色文化墙,200多处的红色文化符号,洒满了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县城。“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一街一主题、一墙一亮点”已成为了昔阳县独特的风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167eaf3ab81cbfceff29_副本

  大寨红色文化品牌之路,文旅跨界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了昔阳全域旅游不断跃上新台阶。2017年,该县接待游客254.8万人次,同比增长25.4%,旅游综合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26.5%,文化旅游正在成为昔阳县的新型支柱产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