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潜力晋中 宜居新城

发布时间:2018-07-25 13:07:1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晋中市的建设称得上是“日新月异”,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大道四通八达,一片片新兴产业园区加紧建设……随着2018年晋中城建重点工程新建项目的全面开工,晋中城市建设在全面挺进山西省第一方阵的历史进程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晋中市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丰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太原师范学院第二附中(广安中学)、榆次实验小学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院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开始运行,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顺城公园、学府生态绿地的建设快马加鞭,“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格局正在形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资源逐步优化、居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城市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绿色、文化、宜居正成为晋中的新名片。

  A生活便捷性影响人们购房选择

  陈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工作在太原市迎泽区,但他却购买了晋中碧桂园,未来准备在晋中安家。“人们都说晋中、太原同城化,从我个人而言,去晋中生活,跟在太原没有太大的区别。”陈先生说道,“晋中碧桂园位于中都路与文苑街交汇处,交房时间在今年年底。从这里开车上班仅需要半小时,去武宿机场、大学城、榆次高速口等地都很方便。同时,小区周边分布有两个公园、数家医院和多所学校。现在路修好了,住过来之后就开车上班,用不了多长时间。这个地方地理位置不错,配套设施也齐全。东面过了马路就是天湖公园,北面还有更大的晋商公园。看病也挺方便的,南边不远处就是晋中市中医院。当然,最主要的是孩子将来上学方便,逸夫小学、榆次二中、榆次五中都在附近。”

  在聊天的过程中,学校、医院、公园被陈先生反复提及。一直以来,文化、教育和卫生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这三者表明了一座城市建设功能是否完善,事关民生福祉。从陈先生的话不难看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住房的要求已经不是单纯的满足于住得宽敞、交通便利,除了小区的基础设施,文化生活、教育资源、医疗条件等生活便利条件是人们选择住房时重点关注的。只有发挥文化、教育和医疗资源的最大效用,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B大学城带动基础设施完善

  陈先生购买的晋中碧桂园位于山西大学城东南角,曾几何时,当人们谈到大学城时,头脑中闪出的是:商业项目零散,缺乏大型核心商圈;缺少优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没有名声响亮的大型医院;学生放假后,这里便成了一座“空城”……然而,随着大学城的建设逐步完善,这里已然成了一座宜居“新城”。

  山西大学城位于太原市和晋中市榆次区的交界处,占地9890亩,总建设面积为370万平方米。山西省政府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山西大学城入驻院校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师范学院、晋中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能源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职工医学院等10所院校。在校教职工1.2万人,在校学生13.59万人。区位优势叠加10所高校的人才科研优势,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纷纷集聚,新兴产业纷纷落地。金科集团、外资企业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N20健康家项目、苏宁物流二期项目等全部选址大学城产业园。

  而随着新产业落户大学城,各类高端人才在这里聚集,产业先行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大学城安家落户,由此形成了一个巨大而稳定的消费群体。令人欣慰的是,晋中市抓住山西大学城建设的机遇,在其周边建星级酒店、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公园等配套设施;伊甸城购物广场、晋中万达广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科大学城生活广场等品质卓越商圈顺势而起;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院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与临近的晋中市博物馆、汇通大厦、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共同形成集聚高端人才且环境优越、文化气息浓厚、基础设施完善的宜居之地。

  C文教卫建设全面提升

  对于城市建设来说,文、教、卫建设必不可少,山西大学城高品质的文教卫资源仅仅是晋中市的一个缩影。根据山西省城乡规划涉及研究院公布的《晋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未来的晋中市将在文、教、卫等方面持续发展,在完善城市基础建设的同时,优化晋中市教育资源、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改善人们医疗条件,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为人们创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根据相关内容显示,晋中市将逐步完善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网点建设:新建中专1所(晋中市职业中专)、高中1所(北部新城高中)、初中3所(第十二中学、广龙初中、科创初中)、小学6所(太行小学分校、博爱小学、诚信路小学、果园巷小学、广龙小学、科创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龙湖东街九年一贯制学校)、民营学校2所(首创与赛伯乐合作学校、北大晋中培文实验学校,均为幼儿园、中小学一体式学校);扩建小学4所(郭家堡小学、潇河湾小学、顺城东街小学、思凤街小学)。

  医疗配置方面:2016年,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院在榆次开工,该院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等于一体的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型医院;2017年,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政府与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院项目落户晋中;与此同时,还迁建并扩建了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建晋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扩建晋中市传染病医院……这些设备先进的医院建成以后,为晋中及周边地区、大学城广大患者提供规范、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城市医疗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晋中市博物馆(含档案馆)、图书馆、科技馆已经相继开放并投入使用,晋中市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市级文化中心基本成型,社区级文化设施配套逐步完善。此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规划展览馆等政务中心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高教片区、开发区新建区级体育中心,社区级体育设施配套逐步完善……这些将进一步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

  晋中,这座历史悠久而宜居的美丽城市正在努力展现自己的城市建设风格。未来,更多的山西人将从这些建设风格中感受晋中在城市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山西晚报记者 柴旭晖)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