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严格“控煤” 全力实施蓝天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25 14:23: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2018年蓝天保卫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8年晋中市继续围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禁烧”等重点任务,全力实施蓝天攻坚行动。

  晋中市严格控煤,加强散煤整治,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是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程。进一步扩大晋中市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在2017年禁燃区基础上,2018年禁燃区增加43个村,具体范围为:北至龙城大道,南至西墕村、南要村、北要村、东长寿村,西至晋中与太原市界,东至榆祁高速,包含晋中市城区建成区及周边73个村,共计294.8km2。 “禁燃区”采取以集中供热为主,煤改气、煤改电适时补充的清洁取暖原则,计划新增集中供热面积约390万平方米。各县(市)要比照晋中市城区模式,一方面扩大“禁燃区”,另一方面结合实际选择清洁取暖方式。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等5县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其他县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清洁取暖覆盖率要达到30%左右。

  二是严格煤质管控。根据山西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2018年晋中市禁止使用硫份高于1%、灰份高于16%的民用劣质散煤。

  三是提高燃煤供暖设施环保标准。2018年10月1日前,晋中市所有保留的供热燃煤锅炉排放污染物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晋中市城区供热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四是淘汰燃煤小锅炉。2018年9月底前,晋中市建成区全部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

  此外,晋中市狠抓中央、山西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去年以来,晋中市建立了统筹协调、专项督查、二氧化硫管控问责、联合执法、有奖举报等机制,强化督导、精细管理,推动晋中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晋中市城区2017年空气质量指数退出山西省后三位,秋冬季二氧化硫均值退出山西省末位,圆满完成山西省下达“大气十条”目标任务;2018年1月-6月,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山西省排名第六;PM2.5指数在山西省排名第三;二氧化硫平均浓度49μg/m³,同比下降55%,为实现年平均浓度控制在58μg/m³以下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平遥县委、县政府,强化《晋中市环境保护约谈办法》等制度的执行,集中约谈违法工业企业59家,并根据违法情节处以10万-50万罚款,总罚款金额达到800万元,在晋中市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供稿 晋中市环保局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